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当有一份清醒

孙 权

  面对花样翻新的网络诈骗,每个人都应掌握必要的网络知识,了解基本的预防常识,保持一份清醒的认识,做到远离电信网络诈骗。

  前不久,我国公布的有关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4万起,打掉犯罪团伙1.4万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4万名,同比分别上升60.4%、80.6%和146.5%。成功劝阻771万名群众免于受骗,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91亿元。几天前,我省有媒体报道:近日,太原市一陈姓女士为了得到“快递公司”退还的191元,一直被以各种理由牵制,不仅将自己的积蓄全部转出,还通过支付宝花呗、借呗、微粒贷等平台贷款共149357元全部拱手相送。

  我们一方面对骗子的疯狂作案感到震惊,另一方面也为受害人的受骗而感到惋惜。处心积虑的骗子总是无孔不入,而且他们的招数也是层出不穷、花样翻新。面对骗子不断揣摩对方弱点、抓住对方心理的骗术研究,或许很多人都是处于弱势的。

  骗子绞尽脑汁的诈骗行为不会消失,人们的受骗可能依然存在。每个人都应当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行为有一个起码的了解,树立起个人财产安全保护和反诈骗意识,进而让自己具有一点清醒认识和冷静思考的能力,千万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会发生在自己的头上,让自己能够远离电信网络诈骗。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地产周刊
   第07版:综合新闻
   第08版:文旅周刊
7月1日起我市建成区全面禁“塑”
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当有一份清醒
左云县努力提升中小企业市场竞争力
梓家村公园花展将于“七一”开展
12所军队院校志愿今明两天可现场补报
专升本选拔考试成绩揭晓
市电梯应急处置平台保护市民出行安全
詹振平:小小爆米花 粒粒奋斗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