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大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和《山西省家庭暴力预防和处置办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1年7月15日大同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十四次主任会议通过)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和《山西省家庭暴力预防和处置办法》(以下简称“一法一办法”)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表决,获得通过。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近年来,全市各级政府认真贯彻实施“一法一办法”,积极开展宣传教育,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在反家庭暴力预防制止、维权救助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维护了家庭暴力受害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检查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如“一法一条例”的宣传教育缺乏广度和深度,职能部门的责任意识和家庭成员的维权意识不够,举证困难和联动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等。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反家庭暴力法律责任。市、县人民政府要加强对反家庭暴力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反家暴工作必要的经费和人员,同时将反家庭暴力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公共安全管理体系。各职能部门要明确责任,各司其责,探索建立“排查预警、事中干预、事后服务、走访回访”工作机制,全面推动反家暴工作。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扩大反家暴社会影响力。要把反家庭暴力法律法规宣传纳入到“八五"普法工作中,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各种舆论资源,采取以案释法、专题栏目、主题活动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提高反家暴法律法规的社会知晓率,增强家庭暴力受害人自我保护意识,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反家庭暴力氛围。

  三、加强家庭矛盾调解,预防和化解家暴发生。各部门要紧密配合,按照“抓早、抓小、抓苗头”和“首接负责制”的原则,将家庭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广泛建立由律师、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等组成的家事纠纷调解机构,从预防和治疗两个层面介入家庭进行辅导,提供家事调解,预防和化解家暴发生。

  四、加强协调沟通,完善反家暴工作联动机制。市、县人民政府要充分发挥妇儿工作机构职能作用,要建立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反家庭暴力机制,各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联系、信息交流,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等手段,全面推动反家暴工作,促进“一法一条例”的贯彻实施。公安机关要落实好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及时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发生。法院要积极探索家事法庭的有效审理方式,进一步依法推进人身安全保护令措施的落实。各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应建立临时庇护场所,为家暴受害人提供必要的临时庇护,保障其人身安全。对构成刑事犯罪的家庭暴力加害人,公安、法院、检察院要密切配合,及时立案侦查,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标题导航
~~~
~~~——卫健、医保、科技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
全省公路自行车冠军赛落幕~~~
~~~——记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杨尚荣
~~~(2021年7月15日大同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十四次主任会议通过)
~~~
~~~(2021年7月15日大同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十四次主任会议通过)
~~~
~~~(2021年7月15日大同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十四次主任会议通过)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广告
第四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在同开幕
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
“巾帼她力量”世界夫人大赛 山西赛区比赛在我市启动
我市男团女团 总分均排第一
用法的天平称量灵魂
大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和《山西省家庭暴力预防和处置办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云州区联手大同大学开展 “大同黄花杯”短视频作品大赛
大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科普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张瑛同志逝世
大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民事审判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