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大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科普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1年7月15日大同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十四次主任会议通过)

  大同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科普工作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近年来,我市坚持“科教兴市”发展战略,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科普法》等法律法规,扎实有效地推进全市科普工作,构建了政府引导、全民参与科普的良好格局,完成了“十三五”时期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科普教育宣传还不够深入,科普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科普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科普人均经费保障不到位等。建议:

  一、注重科普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把科普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加大对科普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力度,不断探索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和参与的方式,使科普工作经常化、群众化、社会化,从而推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同时,要认真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提高公民对科普知识的普及度和认知度,持续营造尊重科学、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二、充分利用科普资源,有效开展科学教育。要充分利用现有的科普队伍和科普场所、科普基地,有计划、多层次实施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群体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充分挖掘和利用科普载体,如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的实验室、陈列室、生产线、高科技设施设备等,引导其向社会开放,举办科普讲座,提供科学技术咨询服务,为公民提高科学素质提供更多机会和途径。作为开展科普教育的主阵地,各类学校要着力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水平,加强科学课的实验教学,开展形式多样的科学教育活动,激发青少年热爱科学的好奇心、求知欲和想象力。

  三、加强科普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担负起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社会责任,着力建设一支热爱科普、敢于奉献、素质较高的科普人才队伍。要配足补齐中小学科学课教师,加强新科技知识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任课教师专业水平和科学素质。要重视农村和社区的科普工作,扶持培养一批科普工作带头人,建立一支基层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的专业人才队伍。同时,要建立完善科技表彰奖励机制,对在科学素质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要及时地给予宣传、表彰和奖励。

  四、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推进科技场馆建设。要依法将科普经费按标准足额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逐年增加,确保科普工作顺利开展。要强化全民科普体验环境建设,加大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结合走市场化道路,探索多种融资形式,按照科普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及早立项,科学设计,积极进行科技场所和科普基地的建设,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建成一座具备科普教育、培训、展示等功能的综合性现代化科普活动场馆。

 
     标题导航
~~~
~~~——卫健、医保、科技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
全省公路自行车冠军赛落幕~~~
~~~——记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杨尚荣
~~~(2021年7月15日大同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十四次主任会议通过)
~~~
~~~(2021年7月15日大同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十四次主任会议通过)
~~~
~~~(2021年7月15日大同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十四次主任会议通过)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广告
第四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在同开幕
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
“巾帼她力量”世界夫人大赛 山西赛区比赛在我市启动
我市男团女团 总分均排第一
用法的天平称量灵魂
大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和《山西省家庭暴力预防和处置办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云州区联手大同大学开展 “大同黄花杯”短视频作品大赛
大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科普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张瑛同志逝世
大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民事审判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