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九月,云冈的柔软时光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小愿望:在最清净的地方和家人在一起被生活宠爱着。然而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却每每穿行在钢筋水泥的高耸楼宇中,内心常感孤寂,无数次地自问,却找不到答案。心若没有归处,到哪里都是流浪。九月,有一个地方,能把平凡与平淡演绎成温馨轻松。

  徜徉在石雕的海洋,尊尊微笑的佛像、舞动的飞天,湖边散步,这样安逸的时刻,请跟随我的脚步慢慢走进属于云冈的柔软时光——

  烟雨灵岩

  云冈在很多过客的心里,永远是一个柔软的名字,烟雨浓雾笼罩的水殿山堂,朦胧地掩映成温柔的构图,有多少人在这样迷人的温婉里沉醉……

  北魏的石匠,以坚硬的刀斧,刻出飘逸的腰身,无论怎么看都是一帧完美的画面,秀美里透着绚烂,石刻里透着柔软。

  最美的风景,就是那些密集的纹饰,高高低低错落有致,在光影里,宛如一曲淳朴的歌。

  没有太多造作的修饰与约束,不经意中也成就了另外一种闲适,逃离浮躁与繁华,沉浸于此,感受自然清新气息,与时光共舞。

  缥缈的须弥山,在你心底最柔软的地方,或明媚,或黯然,留下了一行行或深或浅的痕迹,上演着一幕幕荡气回肠。很多时候,豁然开朗就在你不经意间如约而至。

  哪怕一抹天真拙朴的微笑,都有着摄人心魄的魅力,春风再美也比不上你的笑,没见过你的人不会明了。

  掬一抹温馨入怀,挽一束明媚在心,捻一指岁月的花香,一朵清欢,在风中寂静安然。时光静好,低眉,浅笑……

  有一天,你来到这里,惊叹喜悦;有一天,你忆起这里,回望怀念。来到这里,更多的是为了在你的心上留下柔软的时光,夕阳依旧温暖灿烂,蓝天依旧深邃高远,你会发现生命如此安然,如此明朗,期待在微醺的秋日里,初见你,定格在云冈的柔软时光里。

  付 洁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走近平城
   第06版:广告信息
   第07版:新闻特稿
   第08版:走进云冈
全方位聚焦云冈研究院“中国与世界”系列特展(一)
九月,云冈的柔软时光
云冈石窟装饰图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