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云冈石窟装饰图案(中)

   二、单独纹样和适合纹样  

   云冈石窟的单独纹样可以与四周的造像、纹样等分离,并能够独立存在,具有完整性。单独纹样主要有对称式、自由式等,作为洞窟壁面图像内容的补充,构图灵活多变,画面较为生动。适合纹样是依据不同的内容和要求,在轮廓内划定骨架,进行纹样配置。这种纹样一般是按一定的外形需要而专门设计,其形态与外轮廓相吻合,主要有圆形、方形、三角形,平行四边形等。纹样多出现在龛楣之内,以装饰、填充画面为主,十分讲究对称、均衡的艺术效果。

  云冈石窟第9窟后室门拱顶部的摩尼宝珠,托盘上刻仰莲,中间为六棱形宝珠,周围饰火焰纹,栩栩如生,表现出层次感与变化性。这些纹样伴随着石窟雕刻题材内容的表达,使装饰充满活力,蕴含深意,达到了艺术与精神的融合。第10窟后室南壁盝形帷幕龛龛楣方格内的适合纹样,中心为一朵单瓣重层团形莲花,四角各为一组三叶忍冬纹。第10窟后室门拱顶部的博山炉,炉体雕刻为仰莲纹、联珠纹、忍冬纹装饰,炉盖部有重重山岳纹。

  三、组合纹样

  (一)佛像背光装饰。背光是佛教造像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象征佛和菩萨的智慧之光,祥瑞之光。佛“三十二相”中的“常光相”,表示佛身常放光明,普照一切。云冈石窟佛像的背光包括头光和身光两部分,菩萨、弟子像只有“头光”而无“身光”。头光多为圆形,也有桃形,多以莲瓣纹、化佛、忍冬纹、火焰纹样等组成。身光多为舟形,主要有火焰形肩焰、飞天、化佛、化生童子、供养天人、忍冬纹、火焰纹等。云冈石窟里的背光图案,彰显了独特的北魏皇家风格,如第20窟主佛背光,由头光与身光两部分组成。头光由内向外依次为双瓣莲花纹、入定式坐佛、火焰纹等三重装饰纹样。身光直接通向窟顶,依次为火焰式肩焰、供养天人、入定坐佛、火焰纹等四重装饰纹样。中期,以云冈第六窟中心塔柱上层的立佛身光和13窟的七立佛的身光极具特色,审美意境,时代性、地域性和民族性都蕴含其中。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走近平城
   第06版:广告信息
   第07版:新闻特稿
   第08版:走进云冈
全方位聚焦云冈研究院“中国与世界”系列特展(一)
九月,云冈的柔软时光
云冈石窟装饰图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