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国新发现一颗彗星

  新华社南京10月11日电 (记者 邱冰清) 记者11日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国际小行星中心近日最新发布了该台刚发现的一颗新彗星C/2021 S4(Tsuchinshan)(Tsuchinshan为“紫金山”的威妥玛式拼法)。这是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第7颗彗星,也是第5颗以“紫金山”命名的彗星。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赵海斌向记者介绍,今年9月29日晚,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开展了整夜巡天观测。北京时间9月30日2时31分15秒,一颗新的天体进入了近地天体望远镜的视场。当时该目标的亮度为20.5星等,视运动速度为0.0767352度/天,视运动速度与典型的主带小行星有很大差异。

  “我们将其确定为重要目标,启动了后随跟踪观测,并向国际上共享了数据,发起了国际后随跟踪观测需求。”赵海斌说,意大利、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多个国家的天文工作者相继开展了观测。10月8日,国际小行星中心公布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发现了一颗新彗星。

  彗星是太阳系中的重要天体,其“体内”封存了太阳系形成初期的大量原始信息,对研究太阳系的起源等具有重要意义。赵海斌表示,此次新发现的C/2021 S4 (Tsuchinshan)是一颗运行在外层太阳系的远距离彗星,到太阳的最近距离超过10亿公里。“它的轨道是个非常扁的椭圆,偏心率达到0.938,轨道周期超过1000年,是一颗非常典型的封存了太阳系早期信息的天体。”

  赵海斌介绍,目前该彗星正朝着接近太阳的方向运动,再过2年多时间将会来到近日点,届时是公众一睹其“芳容”的好机会。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文旅周刊
   第07版:新闻特稿
   第08版:广告信息
认同中国生态文明理念 呼吁制定全球保护蓝图
我国将启动新一轮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
外交部发言人就核潜艇事故三问美方
世界期待引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昆明时刻”
山西省防汛应急响应由Ⅲ级调整至Ⅳ级
山西在受灾地区开展农业“双减双抢”工作
我国新发现一颗彗星
吉林延边:海兰江畔稻花香
全力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新跨越
我市全面打响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战
全市利用外资工作逆势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