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腹痛不止警惕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本报记者 王瑞芳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常见的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它的症状通常为极度烦渴、尿多、明显脱水、极度乏力、恶心、呕吐、食欲低下等。也有少数患者表现为全腹不固定疼痛,较剧烈,似外科急腹症。因此,只是腹痛的症状有时候很难和急腹症鉴别,也容易引起漏诊。

  前段时间,63岁的王女士突然感到右上腹痛,且腹泻不止,于是赶紧去医院。经检查,发现王女士血糖高达25.2mmol/L,尿糖“++++”,尿酮体“++”,确诊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在经过注射胰岛素、纠正酸中毒、补液等治疗后,腹痛也逐渐缓解。

  糖友“酸中毒”分三个阶段

  相信说到酮症酸中毒,糖友都不陌生,但你知道酮症酸中毒是如何产生的吗?市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进新介绍,酮症酸中毒的发生发展,通常有以下三个阶段:

  1.持续高血糖阶段。当人体持续处于高血糖状态(一般认为血糖高于16.67mmol/L)时,会抑制胰岛细胞功能,胰岛素分泌不足,人体无法转化利用葡萄糖,供给能量减少,此时患者会表现出“三多一少”症状,如口干、多尿、疲惫、乏力等。

  2.酮症阶段。为保证能量供给,人体会进一步启动应激机制,即动用体内的其他能量储备物质,如脂肪等,会产生很多代谢产物,如酮酸、丙酮等,此时糖友体检可监测到酮体。

  3.酮症酸中毒阶段。当酸性物质聚集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导致酮症酸中毒,从而引发一系列代谢紊乱,患者“三多一少”症状加重,甚至出现昏迷。

  腹痛是酮症酸中毒的不典型症状

  酮症酸中毒为什么会和腹痛有关联?郭进新指出,酮症酸中毒之所以会导致腹痛,是因为酮症酸中毒会导致代谢紊乱,水液电解质失衡,从而刺激胃肠神经系统及平滑肌等,表现出腹痛症状。

  此外,酮症酸中毒引起的腹痛通常还会伴有酮症酸中毒的症状,如疲惫、乏力、多饮、多尿等,此时糖友应尽快测量血糖,如血糖异常升高,应赶紧注射胰岛素并立即前往医院治疗。

  发现高血糖,糖友要灵活应对

  过去,一般认为血糖超过16.67mmol/L就要检查酮体,预防酮症酸中毒,但也有专家建议,血糖超过13.9mmol/L就应预防酮症的发生。那么,如果检测出自己血糖高于13.9mmol/L,应该怎么办?郭进新说,糖友在发生高血糖时不要过于惊慌,酮症酸中毒的出现首先要达到体内持续高血糖的条件。若检测到自己出现高血糖,首先要找原因,判断是不是一过性的高血糖,即是否吃多了、运动少了、处于应激状态等。随后加强血糖监测,观察调整饮食、运动后血糖是否回落。血糖仍然居高不下,再调整用药。如血糖仍没有恢复正常,则需到医院就诊,必要时接受胰岛素治疗。

  郭进新强调,在酮症酸中毒的任一阶段干预,对预防最终严重并发症的发生都有好处,越早治疗可能预后越好,因为越到后期,病情越不可控。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广告信息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地产周刊
   第07版:健康周刊
   第08版:国内新闻
腹痛不止警惕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感冒后心悸 小心暴发性心肌炎
省针灸学会学术年会暨三晋针灸论坛落下帷幕
空腹饮酒 当心引发低血糖
导致心理疾病的 诱因是什么?(上)
市五医院胸心外科成功完成一例 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封堵支架置入术
科学控糖 远离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