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空腹饮酒 当心引发低血糖

  不久前,李先生由于出现恶心、头晕,伴随有全身大汗、面色苍白,随即到医院就诊,医生初步询问了李先生的情况。原来,李先生在症状出现之前,刚和朋友喝了一些白酒,虽然量不算大,但李先生是空腹饮酒,饮酒前没有进食任何食物。医生考虑李先生是出现了酒后低血糖反应,为李先生开了几支高浓度葡萄糖静脉注射,几分钟后,李先生的症状得到了缓解。

  市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闻庆介绍,酒精在进入人体消化道后,大量的乙醇被吸收进入血液,空腹饮酒者吸收速度更快,乙醇刺激胰腺的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会导致血糖浓度降低。同时,进入肝脏的乙醇,抑制了肝糖原的分解,减少了血液葡萄糖的来源,从而造成低血糖的发生。一旦发生低血糖,会出现头晕、头痛、抽搐、出汗、面色苍白,严重的会出现昏睡甚至昏迷。

  闻庆提醒常饮酒的朋友,在喝酒之前,一定要先进食一些高热量的食物,千万不要空腹饮酒,避免出现酒后低血糖。         王瑞芳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广告信息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地产周刊
   第07版:健康周刊
   第08版:国内新闻
腹痛不止警惕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感冒后心悸 小心暴发性心肌炎
省针灸学会学术年会暨三晋针灸论坛落下帷幕
空腹饮酒 当心引发低血糖
导致心理疾病的 诱因是什么?(上)
市五医院胸心外科成功完成一例 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封堵支架置入术
科学控糖 远离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