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感冒后心悸 小心暴发性心肌炎

  近日,大同新建康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一位47岁突发晕厥的男性患者,急诊查心电图发现其三度房室传导阻滞。三度房室传导阻滞是心脏疾病的一种,这种疾病容易发生心脏骤停。为什么患者会突然出现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导致晕厥呢?

  据了解,10天前患者曾受凉感冒,一直未愈,这几天突然觉得胸闷、气喘,现在又晕厥,心脏传导功能严重受损,患上了暴发性心肌炎,感冒病毒感染心肌,非常危险。

  经过一系列的治疗,患者在第六天终于恢复自主心率。怎么得个感冒就引发心肌炎了?

  该院心内一科副主任张麟表示,心肌炎是感冒后并发的一大险情,感冒大多源于病毒侵袭。某些病毒对心肌有特殊的亲和力,在引起呼吸道感染的同时,可向心肌“发难”,侵入人体的血液并侵入人体的心肌细胞或间质,人体免疫系统本能“反攻”,会伤及好的心肌细胞,导致心肌损害、心律失常、心功能障碍等,严重时会导致猝死。暴发性心肌炎进展很快,若抢救不及时,死亡率非常高。

  张麟提醒大家,感冒后如果出现心悸、胸闷、活动后气促、胸痛或者心前区隐痛、头晕、呼吸困难等症状,应该及时就诊,尽早预防、控制心肌炎。 王瑞芳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广告信息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地产周刊
   第07版:健康周刊
   第08版:国内新闻
腹痛不止警惕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感冒后心悸 小心暴发性心肌炎
省针灸学会学术年会暨三晋针灸论坛落下帷幕
空腹饮酒 当心引发低血糖
导致心理疾病的 诱因是什么?(上)
市五医院胸心外科成功完成一例 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封堵支架置入术
科学控糖 远离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