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吃素不一定能降“三高”

  不少人认为“吃素能减肥”“吃素比吃肉更健康”,甚至一些“三高”人群还认为只吃素就能降“三高”。事实真的如此吗?

  市三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彦青表示,长期单纯吃素并不健康,很有可能吃着吃着就病了。临床上接诊的患者中因为长期只吃素而患上了脂肪肝,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这是因为长期只吃素的人蛋白质摄入不足,会使得肝脏对脂肪的转运出现障碍,进而导致脂肪在肝脏堆积。而素食中的米饭、面包等食物含较高热量,大量进食有可能导致身体将多余的碳水化合物转化为脂肪进行储存,导致脂肪肝的形成。因此,长期只吃素会引起营养平衡失调,也无法完全改善或缓解脂肪肝。

  对于需要减肥的人来说,长期吃素,不沾荤腥,刚开始时,短时间内体重确实会下降,但长久如此,体重不仅不会降低,甚至有可能出现反弹。减肥的关键是控制总热量摄入,同时加强体育锻炼进而消耗能量,并非简单的非荤即素。例如油条、油饼、面包等食物中没有肉,但淀粉、糖、油脂含量比较高,吃多了更容易长肉。

  对于“三高”人群,医生往往建议清淡饮食,但吃清淡点,不等于简单地纯吃素,应该少吃肉,而不是不吃肉。而且,更值得关注的是食物的烹调方式,许多仿荤素菜和油炸素菜并不健康,烹饪时少油、少盐才是重中之重。

  通常来讲,营养医师建议以素食为主,荤素搭配,但不建议大家吃全素。长期只吃素容易导致蛋白质、维生素B12、ω-3多不饱和脂肪酸、铁、锌等营养素缺乏,免疫力下降、味觉下降、易疲劳、健忘、脱发等一系列健康问题都可能找上门。         

  王瑞芳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教育周刊
   第07版:健康周刊
   第08版:专版
体型瘦长的人 更易患胃下垂
查出甲状腺结节先别慌
吃素不一定能降“三高”
用鼻喷剂治鼻炎 需坚持用药
老人住高楼 心病早设防
高血压治疗用药也要讲“个性”
胸背疼痛 竟是肿瘤在“作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