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用鼻喷剂治鼻炎 需坚持用药

  临床上常用的鼻喷剂有鼻喷激素、鼻喷抗组胺药及血管收缩剂三种,是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窦炎、鼻息肉等多种疾病治疗的核心用药。

  然而,部分患者使用鼻喷剂后,症状却无改善或加重。仔细询问发现,他们可能是刚用药两天,自己感觉没用便停用了,或者是喷完药,药水总会顺着鼻子流出来,这些其实都是没用对鼻喷剂。

  在此,市五医院头颈耳鼻喉科专家邵宏业表示,使用鼻喷剂要有正确的姿势,简单来说就是“深一些、斜一点、吸一下、摇一摇”。

  深一些 就是喷嘴要深入鼻孔超1cm。很多人使用鼻喷剂时,就在鼻孔“门口”喷一下,这样几乎等于没喷。有鼻毛覆盖的区域是皮肤,长度约1cm左右,越过这个皮肤区域后,才是由黏膜构成的鼻腔。皮肤和黏膜交界的位置,称为“鼻阈”,是鼻腔最狭窄的通道。如果把喷嘴放在鼻孔外面的位置,因为药物呈雾状喷出,大部分药物都会被阻挡在鼻阈外面,只能喷到鼻孔的皮肤和鼻毛上,而这里是没有药物吸收能力的,大部分药物就会像鼻涕一样倒流出来。因此,使用鼻喷剂要将喷嘴送至鼻阈或刚刚越过鼻阈的位置,药物就能完全喷至覆盖有黏膜的鼻腔,才能被黏膜吸收并发挥作用。

  斜一点 是把喷嘴略微朝外倾斜5°~10°。所谓朝外,就是喷左鼻孔时把喷头向左歪,喷右鼻孔向右歪。这样喷一方面药物能充分吸收,另一方面能降低长期喷药带来的鼻中隔穿孔的风险。

  吸一下 是喷药的同时轻轻吸入,通过自然呼吸的气流,将药物尽可能输送到鼻腔的各个角落,发挥作用。

  摇一摇 是喷药之前先摇一摇,对着空气喷两下,直到看到药物呈雾状喷出后,再按上述方法喷鼻。

  此外,邵宏业提醒说,无论过敏性鼻炎,还是鼻窦炎,治疗过程都是比较漫长的,绝不会用两天药就好了,因此,在治疗期间一定要坚持每日用药,否则本来能用药治好的病,没准最后还需要用手术才能解决。

  王瑞芳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教育周刊
   第07版:健康周刊
   第08版:专版
体型瘦长的人 更易患胃下垂
查出甲状腺结节先别慌
吃素不一定能降“三高”
用鼻喷剂治鼻炎 需坚持用药
老人住高楼 心病早设防
高血压治疗用药也要讲“个性”
胸背疼痛 竟是肿瘤在“作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