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跨境收寄月饼注意“禁忌”

  本报讯 (记者 孙露) 中秋节临近,疫情拉开了人和人之间的距离,却让思念之情更浓,跨境邮寄月饼开始增多。昨日,大同海关相关负责人提醒,许多国家和地区对携带、邮寄物品入境有禁限要求,市民办理跨境收寄月饼需要提前做一些“功课”,避免不必要的损失,甚至承担法律责任。

  据大同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生或熟)肉类及其制品、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蛋及其制品禁止邮寄进境。部分月饼含有肉、蛋类成分,存在携带口蹄疫、禽流感及其他检疫性疫病传播风险。因此,选择从境外寄递类似产品进境前,需仔细查看配方表,以确保产品符合寄递物品进境相关要求。具体到月饼种类方面,蛋黄月饼、肉松月饼、奶酪月饼不允许入境,五仁、豆沙、巧克力、莲蓉月饼可以入境。对于邮寄进境不含禁止成分的月饼,海关将按照13%的税率征收行邮税,但应征税额在人民币50元(含)以下的,海关予以免征;超出规定限值的,需要走货物报关程序,按照货物处理。

  同时,为防止动植物疫病疫情及有害生物的跨境传播,各个国家和地区对进境物品都有严格的检疫规定。目前,德国、法国、韩国、俄罗斯、西班牙、泰国等34个国家和地区明令禁止邮寄月饼入境。一些国家虽然允许月饼邮寄入境,但有一定限制。如: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和马来西亚禁止含有蛋黄和肉类的月饼邮寄入境;加拿大只接受私人互寄的礼品类月饼邮件,英国要求月饼有效期不得超过1个月。

  大同海关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为避免亲朋好友因未能收到中秋节的祝福而失望,建议事先详细了解我国和寄递目的国对携带物及邮寄物的检疫要求,不要携带、邮寄含有检疫风险的礼物。另外,在邮寄时应认真填写邮寄申报标签,把每个包裹中的物品都详细列出,避免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晚报早评
   第04版:经济
   第05版:社会
   第06版:教科文
   第07版:广告
   第08版:时事综合
   第09版:时事综合
   第10版:时事综合
   第11版:体育
   第12版:健康
   第13版:疾病防治
   第14版:朋友圈
   第15版:电视连载
   第16版:广告
果蔬市场货足价稳
铁路中秋运输启动 短途线路车票紧俏
云州区开展粮食作物 品种对比试验示范
中秋家宴预订升温
跨境收寄月饼注意“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