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我市明年将实现医养签约全覆盖

  本报讯  (记者  郑林)  为解决“养老机构看不了病、医疗机构养不了老”的现实矛盾,从本月起,市卫健委联合市民政局有序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规范签约合作工作,预计从明年起,全市养老机构将基本实现医养签约全覆盖。这是记者昨日从市卫健委获悉的。

  据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建立医养签约模式推进“养”和“医”的无缝对接,满足养老机构内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医养签约模式本着方便就近、互惠互利、全覆盖的原则,由各县区卫体局和民政部门指导辖区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签订书面合作协议。

  实现医养签约全覆盖后,医疗卫生机构将为签约养老机构的老人提供以下服务:每年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一次健康体检,并根据体检结果提供健康指导、慢性病(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失能健康评估、康复护理指导等服务;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等疾病的诊断治疗服务;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病情稳定的慢性病(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老年患者开具长期药品处方;开通就医绿色通道,提供就医友善服务;提供健康教育服务等。此外,医疗卫生机构结合自身条件,还可向签约养老机构提供医疗康复、医疗护理、中医、精神卫生、安宁疗护、家庭病床服务等。

  据悉,我市各县区卫体局和民政部门将在9月底前完成本辖区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服务机构的基本情况、基础设施条件以及服务能力和服务保障等方面的摸底工作,做到底数清晰。从10月起,由各县区卫体局和民政部门统筹指导,集中或分批开展医养签约工作,实现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有效共享,让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得到连续、优质、规范、便捷的健康医疗服务。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大同新闻
   第04版:社会
   第05版:民生热线
   第06版:教科文
   第07版:社区365
   第08版:时事综合
   第09版:广告
   第10版:时事综合
   第11版:时事综合
   第12版:体育
   第13版:消费
   第14版:消费
   第15版:电视连载
   第16版:户外
我市明年将实现医养签约全覆盖
未成年子女房产,父母一方可否处置?
有人冒充客服诈骗
老人去世,银行存款咋取?
5路公交恢复原线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