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关注山西暴雨,让互助精神在网络传递

  杨鑫宇

  连日来,席卷山西多地的暴雨,在舆论场上备受关注。今年夏秋季节,我国北方多地降雨量先后突破极值,继河南之后,山西成为又一个因强降雨导致严重洪涝灾害的省份。尽管在这轮降水中,并未出现此前河南暴雨中超大的瞬时雨量,但连绵数十小时的降水,同样给当地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严峻的风险与挑战。

  暴雨初至时,大多数山西以外的网友都还沉浸在假日氛围里,对此并无太强烈的感知。然而,随着各地汛情日益危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为山西暴雨呼喊求助的行列中。其中既有身处山西、为家乡同胞寻求关注与帮助的当事者,也有通过媒体关注到山西汛情、主动来帮忙的热心人。正是在这种一点一滴的信息传递中,“山西暴雨”冲上了热搜,成了各大社交媒体上的热议话题。在网民的助力下,受灾地区的求援信息得以高效传递,来自各方的捐赠与援助也如雪片般向山西飞来。

  与山西暴雨有关的网络舆论,会让人产生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几个月前,河南暴雨期间,网民们也是以同样的方式,给受灾地区的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和直达心灵的温暖。此时此刻,有人正在实时播报最新汛情,提醒各地民众回避危险,也有人正在筹集紧缺物资,设法运向山西,还有人整合各方求援信息,在网上建起可供接力的“救灾文档”……如此种种,与河南暴雨期间的场景如出一辙,如果说有什么区别,那就是帮忙的人有了之前的经验,因此显得更加熟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正是这种万众一心、无私互助的精神,让国家渡过了一道又一道难关。面对危机与挑战,十四亿国人是一个团结一致的整体。人与人、心与心之间的联系,让我们永远无法对深陷危难的同胞视若无睹。在一次次互助中,今天伸出援手的人,可能正是昨天得到过帮助的人。在互助精神的照耀之下,每个人都既能成为贡献者,也能成为受益者。

  自互联网在国内普及以来,这种感人至深的互助精神,早已在网络舆论场上闪耀过多次。在汶川地震中,经由互联网平台组织起来的民间互助便发挥过不少积极作用:一个个普通人对同胞的深切关怀,在网上汇聚成舆论的暖流。今天,每个关注山西暴雨的网民,都是这股暖流的一分子。人们的关注,不仅可以唤起支援灾区的热潮,也能如同火炬一般,将民间互助的精神传递下去,泽及未来需要帮助的人与地方。                据新华网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晚报早评
   第04版:经济
   第05版:社会
   第06版:教科文
   第07版:时事综合
   第08版:时事综合
   第09版:时事综合
   第10版:时事综合
   第11版:体育
   第12版:健康
   第13版:疾病防治
   第14版:朋友圈
   第15版:电视连载
   第16版:广告
关注山西暴雨,让互助精神在网络传递
与公交车抢道者 别再任性了
“大管家”莫变“大当家”
他们曾经来过,他们从未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