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他们曾经来过,他们从未离开

  宋  燕

  有一份爱,是“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有一种坚守,是“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这份表白来自于一名年轻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宋阿毛,他和战友共同牺牲的地方就在异国他乡的长津湖。

  那场发生在71年前的战役到底有多惨烈?国庆假期,电影《长津湖》让许多人走近那场热血寒战,为之震撼、为之流泪。

  食物不足,用被冻得能硌掉牙的土豆充饥;零下三四十摄氏度极寒中,阻击敌人的连队长时间爬冰卧雪保持战斗状态,整建制被冻成“永远的丰碑”;抵挡下敌人8次冲锋,即使剩下最后一个人,也要扛起炸药包冲向敌人,誓死守卫阵地……这些让人揪心的镜头,再现了当年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们,不畏强敌、排除万难、浴血奋战,最终取得胜利的惨烈而悲壮的战斗场景。

  现实中的战争远比电影更为残酷,那是一页令人不忍卒读的历史篇章。为了得来不易的安宁祥和,为了秀丽如画的大好河山,为了子孙后代不再受战乱蹂躏,志愿军战士们扛起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跨过鸭绿江奔赴抗美援朝战争一线。恶劣的天气、悬殊的装备、匮乏的物资乃至于流血牺牲,没有什么能够打消他们“必赢”的信心和决心。“冰雕连”、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多少英雄烈士血洒沙场,多少忠诚魂魄长眠他乡,可无论饥寒、伤残,还是阵亡,他们依然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凭着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大无畏的精神,硬生生地用血肉之躯、铮铮铁骨铸起了一道捍卫家国的钢铁长城,诠释了什么叫军人荣耀、英雄气概、爱国赤诚。他们普通如你我,他们伟岸如松柏青山。

  有人说:“《长津湖》电影结束后,等了十几分钟没有彩蛋,走出电影院看到外面灯火阑珊,高楼林立,热闹非凡,想来便是最好的彩蛋。”是的,这繁华盛世,是无数革命先辈所憧憬的未来;这万家灯火,是千千万万战士用生命和鲜血拼来的。穿越时空,一个没有硝烟的时代,一个富强繁荣的国家,是对他们最好的告慰。

  时光不语,英烈永生。尽管71年过去了,但是那群最可爱的人,人民不会忘记、祖国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这世间,他们曾经来过,他们从未离开。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吾辈自强,沿着先辈们开辟出来的路砥砺前行,让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据新华网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晚报早评
   第04版:经济
   第05版:社会
   第06版:教科文
   第07版:时事综合
   第08版:时事综合
   第09版:时事综合
   第10版:时事综合
   第11版:体育
   第12版:健康
   第13版:疾病防治
   第14版:朋友圈
   第15版:电视连载
   第16版:广告
关注山西暴雨,让互助精神在网络传递
与公交车抢道者 别再任性了
“大管家”莫变“大当家”
他们曾经来过,他们从未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