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受青睐的小众国潮香水

  “须弥、鹅梨帐中香、遥寄·长安墨、独放……”这些充满古诗词意味的名字是年轻人青睐的国潮香水香型的名字。如今,在Z世代人眼里,香水已不再是让自己有香气那么简单,而是成为一种社交密码,于无声处传达着使用者的独特个性与喜好。在他们看来,那些动辄几百上千的大牌香水不仅容易撞香,而且常常被冠之以“妈妈香”,被小伙伴们笑称“偷喷了妈妈的香水”,于是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开始寻找并尝试小众国潮香水。

  记者采访发现,年轻消费者对于小众香水有着高度的关注,一方面一些国潮香水不仅香型独特小众,而且在瓶身设计、产品寓意等方面更注重传统文化内涵,比如鹤禧觉色故宫香水除了瓶身用了金色、紫蓝等皇家色,还依据故宫的太和殿、慈宁宫、御花园、坤宁宫、漱芳斋的不同气质,香型呈现出雍容、明丽、清雅、幽远前中后的不同调性,无声无形间展现出独特的东方美。

  除了香型和包装的独特,小众国潮香水的高性价比也是受年轻人青睐的重要原因,相比国际大牌香水七八百、上千的价格,国潮香水的价格更加亲民,从六七十元到四五百元,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自由选择,并且大部分小众香水都会有5毫升到10毫升的试香购买,方便使用者尝试不同的香型,这对于充满探索与好奇的年轻人而言实在是非常体贴和友好。

  记者采访了几位90后和00后的消费者,他们对于选择香水的态度大多是基于取悦自我,其次是分享。90后消费者晶晶说:“香奈儿、迪奥等一些大牌的香型虽然经典,但太容易撞香了。今年国庆同学聚会,喷了‘春风十里’的花词香水,被两个人要了链接”。00后的陈萌儿是一名汉服爱好者,她觉得具有东方元素的国潮香水更契合自己的爱好,而且价格也是自己可以接受的。她说,以前总担心国潮品牌不够成熟,喷上给人很廉价的感觉,但从去年开始改用拥有东方元素的国货香水,还挺惊喜,但有的确实存在留香时间短等问题,希望以后能有所改善。

  采访中,记者在香水店里看到除了针对不同环境,如居室、汽车、衣柜等香水产品外,还有根据二十四节气推出的系列香水,不仅香型会因应季节变化,连瓶身也都根据四时变化采用了蓝、黄、红、白等冷暖不同的色彩,并且几乎每个香型都提供8毫升的便携试香装,好闻尚不知,单是产品设计之巧妙、前后考虑之周全,都会让人忍不住想要买买买。       晓 澜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
   第03版:大同新闻
   第04版:晚报早评
   第05版:社区365
   第06版:时事综合
   第07版:时事综合
   第08版:时事综合
   第09版:文娱
   第10版:体育
   第11版:体育
   第12版:消费
   第13版:消费
   第14版:户外
   第15版:电视连载
   第16版:广告
2022我要全糖!去冰!
北方电器12月31日跨年盛惠热力开场
受青睐的小众国潮香水
装修一定要避的“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