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兴学育人 教育强国

图为平城区49校六年级二班学生正在上课。 本报记者 臧力卿摄

  本报记者  臧力卿  见习记者  杨榕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成教育强国的目标。面对新目标、新征程,我市教育系统结合自身具体情况,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研究新问题、分析新情况,乘势而上,始终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推进大同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坚持立德树人

  一首校歌,记录一段青春岁月;一首红歌,象征一面光辉旗帜。这几天大同二中校团委联合各个年级举办“校歌红歌大家唱”比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文化道德,提升学生爱校情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这几年,我市德育工作润物无声,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学雷锋道德模范志愿服务先进事迹专场报告,打造德育示范基地,构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育人机制。今年,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全覆盖活动,讲好战“疫”故事,组织全市各中小学校学生观看“美育云端课堂”,打造铸魂工程。

  德高为师,学高为范。“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道德素质,就是让好老师、好品格影响学生的一生。”平城区18校老师李玉静如是说。近年来,我市大力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举行师德标兵表彰大会,评选师德标兵榜样示范,举办师德标兵巡讲报告会,集中开展师德师风整治活动。

  “一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来抓,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采访中,老师们纷纷表示。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深化教育改革

  教育作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在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以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飞速发展的当下,需要继续深化教育改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明确提出深化教育改革。

  “十三五”以来,我市教育系统按照“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因地制宜、注重实效,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原则做好改革顶层设计,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今年,我市着力深化招生政策改革,规范中小学招生行为;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落实中小学办学自主权;深化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5个教育教学联合体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研、集体备课活动;深化办学模式改革,在浑源县中小学布局调整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在阳高县、天镇县开展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试点工作;深化县管校聘改革,在云州区、左云县开展县管校聘试点工作;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开设“空中课堂”,完成5所数字校园示范校信息化建设和教育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化教育改革的观点,为新征程注入新动力。下一步在学校管理体制、教学评价体制、办学体制、教育资源整合优化和保障等多方面都要继续深化改革。”大同二中校长王丽侃侃而谈,“教育改革就是要进一步围绕教育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破解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围绕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着力培育新时代所需人才队伍。”

  促进教育公平

  改善民生从教育突破,发展教育从均衡抓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促进教育公平,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

  近年来,我市以“1+X”城乡教育教学联合体、集团化、学区制管理、优质均衡示范区建设等为抓手,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推进贫困县区“全面改薄”项目,打造“小而美”“小而优”“小而精”的小规模学校,建设乡镇寄宿制学校。同时,坚持就近就便服从就优原则,加快中学向县城集聚、小学向乡镇以上集中,整合优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打造的“空中课堂”由我市142名名师录制中小学教学课程121节,截至目前网络访问量4万人次,让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了城乡共享,打破了区域壁垒。

  号角已经吹响,前进的步伐铿锵有力。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开展学前教育优质普惠行动,建设普惠性幼儿园,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深入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计划,深化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理顺集团化办学体制机制,加强“两类学校”建设和管理。

  “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和任务,我们一定会逐步缩小区域、城乡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大同三中校长贾建国信心满怀地说。

  夯基固本,筑梦未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一个学生都可以茁壮成长,全市教育系统脚步不停、奋斗不止,共同推进兴学育人这一宏伟工程,开启教育新的历史航程。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综合·能源
   第04版:广告信息
我市抽检现制现售饮用水卫生质量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汇聚起高质量转型发展强大力量
本市乒乓球联赛启幕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在新荣区宣讲
强化产业支撑蓄势增能 助推转型发展蹚出新路
“大讲堂”里传新声
图片新闻
兴学育人 教育强国
晋能控股集团:全力打造科技创新能源巨舰
我市慎终如始抓好驻村帮扶“后半篇”文章
守为民情怀 铸医者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