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守为民情怀 铸医者仁心

11月24日,王雅丽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本报记者 李明璇

  “能获此殊荣,真是太荣幸了!我将立足岗位更好地服务患者、服务群众。”刚刚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的市三医院副院长王雅丽难掩激动心情。

  怀着对医学工作的热爱,1991年王雅丽成为了一名“白衣天使”。自那时起,她始终坚持“医者父母心”的原则,几十年如一日地奋战在救死扶伤的战线上,用自己精湛的医术挽救了无数危重病人,赢得了患者的尊重和爱戴。

  王雅丽从事消化科工作30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吸引了大量病患,日专家门诊量都在100人次以上。从业以来,她不知放弃了多少个双休日、节假日,只要医院和患者需要,随时都会出现在工作岗位上。为了多解决一个患者的问题,不喝水不上厕所;为方便远道而来的患者尽早看上病,中午加班加点,匆匆吃个盒饭就提前上岗了……她似乎已经习惯这样的强度,总是耐心地对待每一名患者,只要病人有疑问,她都细致、详尽地予以解答,让病人安心。在任消化科主任期间,全科年接诊病人数达7万余例,住院病人3000余例,其中危重症占比10%。她还带头开展了12项内镜下治疗新技术项目,全科内镜工作量由4000例/年上升至近2万例/年,甚至赶超省级医院水平。

  “我会竭尽全力,不让来找我的患者失望而归。”这是王雅丽始终坚持的工作态度。几年前,王雅丽接诊了一位张姓农民小伙儿,由于此前长期误诊,他的病情愈演愈烈,严重的腹痛腹泻让这个年轻人丧失了劳动力,家庭一贫如洗。“我的良知和医生的天职使我无论如何不能也不想放弃这位患者。”王雅丽心急如焚,多方奔走努力,辗转联系到艾迪莎红十字工程,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为小伙子争取到了一年的药物资助。在精心治疗下,患者病情得到了控制,康复后还获得了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生活幸福美满。30年来,不计其数的患者在王雅丽的竭尽全力中得到救治。她说:“病人的笑容,让我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王雅丽两次踊跃报名,请求奔赴武汉抗击疫情。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安排她参加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她便迅速投入抗疫,去定点医院参与新冠肺炎病人的治疗。期间,多次提出“改进新冠肺炎病人雾化治疗的方式,减少医护人员感染”“对新冠肺炎病人早期进行营养支持及维持水、电解质平衡治疗”等举足轻重的治疗意见,并与专家组同事共同制定了新冠肺炎的临床路径,为我市抗击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

  从医路上的每一步,王雅丽都走得信念坚定且信心十足,她以医者仁心默默为患者的生命保驾护航,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综合·能源
   第04版:广告信息
我市抽检现制现售饮用水卫生质量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汇聚起高质量转型发展强大力量
本市乒乓球联赛启幕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在新荣区宣讲
强化产业支撑蓄势增能 助推转型发展蹚出新路
“大讲堂”里传新声
图片新闻
兴学育人 教育强国
晋能控股集团:全力打造科技创新能源巨舰
我市慎终如始抓好驻村帮扶“后半篇”文章
守为民情怀 铸医者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