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恐龙探秘(一)

  大同市博物馆  王寒

  距今2.5亿年前恐龙诞生了,那个时代被称为“恐龙时代”或者“中生代”,中生代包括:三叠纪、侏罗纪和白垩纪。

  三叠纪:经过上一时代的生物灭绝后,气候又一次变得温暖适宜,新的动植物开始慢慢繁衍生息,地球上出现了一些神奇的动物——恐龙,恐龙是生存于陆地上的爬行动物,它们的宝宝是由恐龙蛋孵化而来的。这一时代的典型是叶子像针一样尖、抵御气候变化能力强的植物,在陆地上分布很广。

  这一时期出现的恐龙,例如:板龙,板龙是三叠纪的古老恐龙,它是出现在地球上的第一种巨型恐龙。在板龙出现以前,最大的植食类动物的身材也就像一头猪那样大,而板龙要大得多,它的身体有一辆公共汽车那么大。体长6至8米,身高3.6米,体重5吨左右。

  始盗龙,始盗龙是最原始的一种。身长约1.5米,是小型肉食动物,能够两足行走。

  侏罗纪:并不是所有的恐龙都生活在同一时期。在距今2亿年前的侏罗纪,沸腾的岩浆在地幔上升的作用力下,“泛大陆”被撕裂,地面上到处都是巨大的裂谷。海水流入裂谷中,内陆深处气候变得潮湿,因为地壳分裂,大陆上形成了不同的生存环境,陆地上的恐龙在各个大陆上开始独立进化。侏罗纪,巨大的恐龙依旧是这个时代的霸主。这一时期恐龙包括植食性恐龙和肉食性恐龙。侏罗纪时期是裸子植物生长的极盛期。苏铁类和银杏类植物的发展达到了高峰,松柏类也占到很大的比例。

  同一时期,在海洋中生活着很多种恐龙,在这些恐龙中,“鱼龙”及“蛇颈龙”繁衍极盛。

  这一时期出现的恐龙,例如剑龙,身长约7至9米,高2.35米至3.5米,重2至4吨,是一种巨大的植食性恐龙,它的背上有一排巨大的骨质板,以及带有四根尖刺的危险尾巴来防御掠食者的攻击。

  鱼龙, 体长达10米,外形像鱼,生于海洋,眼睛与嘴巴非常大,牙齿尖锐,系肉食性恐龙。

  白垩纪:1.5亿年前,各个大陆被海洋所隔断,陆地上的恐龙们无法往来。就这样,各种恐龙的身体构建在不同的大陆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时代陆地上的霸主依旧是恐龙,植食性恐龙为了免遭肉食性恐龙的捕食,他们的身体上长出了“铠甲”、“锤”、“角”等武器,并且在不断地进化。

  这一时期出现的恐龙,例如甲龙,身长约10米长 ,是植食性恐龙。身体覆盖着硬甲,尾巴末端有锤状的肿块。装甲坦克式的护身构造加上甲龙特有的钢头功夫,使它能笑傲江湖,在掠杀习以为常的恐龙时代面对任何穷凶极恶的暴龙类恐龙都可不屑一顾。

  霸王龙,身长约11.5-14.7米,平均体重约9吨,最重14.85吨,头部长度最大约1.55米。咬合力一般9万牛顿至12万牛顿,嘴巴末端最大可达20万牛顿左右,是体型最为粗壮的肉食性恐龙。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能源革命 造福人类
   第04版:综合新闻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文旅周刊
   第07版:新闻特稿
   第08版:专版
山西省民歌协会放歌成都
大型画册《大同军堡》出版
做文明大同人
描绘生活与博爱的油彩
天寒地冻 市民健步走热情不减
恐龙探秘(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