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技能培训让农民生活越过越红火

本报记者 宋芳 杨海峰
微信扫码阅读本栏目音频版

  近年来,我省全力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去年年底市政府出台《大同市今冬明春高素质农民技能提升培训实施方案》,明确全市培训高素质农民3万人,考核合格的学员还会领到《大同市高素质农民技能证》。技能培训让更多农民掌握了致富本领,增收致富路子越走越宽广,成为打开幸福大门的“金钥匙”。

  “做保姆给我家带来了大变化”

  今年48岁的温瑞林是天镇县逯家湾镇夏小堡村村民,4月1日,记者采访了她。自从几年前参加天镇保姆大学的培训后,她学会了母婴护理、养老护理,先后到北京、太原等地当保姆,几年下来,全家人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日子越过越红火,她现在总是乐呵呵的。

  “以前一家人守着几亩薄田,一年忙到头,挣不了多少钱,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说起过去的生活,温瑞林特别感慨:“咱一个农村妇女,文化程度也不高,除了种地也不会干别的。”近年来,天镇县借助人社部定点扶贫的机遇,实施“雨露计划”“千村万人”等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工作。她报名参加了天镇保姆大学的就业培训,母婴护理、老年护理、面点、主食、家庭套餐制作、保洁等各方面技能,从初级、中级到高级培训,温瑞林每样儿都学得特别用心。“城里人都在努力赚钱,我也要多学本事、学好本事多挣钱,那样才能改变家庭生活状况。”温瑞林对记者说。

  温瑞林说,周围像她一样的姐妹有很多,大家都是因为家里贫困才走出来学技能的。她们学会当保姆后,既能照顾别人,也是造福自己。她们如今已创出享誉京津冀市场的“天镇保姆”品牌,而这些带来的是她们家庭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

  “努力当有知识的农民”

  3月30日,天刚蒙蒙亮,平城区新添堡村的刘建如就和村民们在蔬菜大棚前忙碌起来了。“这几天主要是给大棚铺膜,控制温度、监测湿度、灭菌消毒,确保蔬菜快速生长。”刘建如说。

  今年52岁的刘建如13岁起就跟在父亲身后学种菜,犁地、翻土、整修田垄、撒种子、锄草、施肥、嫁接幼苗、防治病虫害……桩桩件件他都驾轻就熟。“学习种植新技术、新知识,对农民太重要了。”以前村里种的黄瓜、茄子、西红柿、小油菜等,一年尽心尽力,但蔬菜叶斑斑点点、虫吃发黄的情况时有发生,不仅卖不上好价钱,一过季节还没产量,大家都挣不到钱。“自从种上大棚蔬菜后,村里经常组织我们外出学习、参观,农技站的技术员还不时到大棚里指导种菜,现在大棚里的蔬菜长得可喜人了!”刘建如说。去年12月底,刘建如和乡里其他5个村的近百名学员一起参加了平城区举办的“今冬明春高素质农民技能提升培训班”,学到了不少最新蔬菜病虫害识别与防控知识。

  新添堡村目前有170多个蔬菜大棚,蔬菜生长中遇到问题,村民们都爱找刘建如解决,他现在是全村的蔬菜种植“指导员”。“我现在也算半个种植专家了,一些病虫害我自己都会处理。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我们必须学习更多的知识,才能当好新时代的农民!”看着自家大棚内油菜、小白菜、茼蒿、香菜长得郁郁葱葱,刘建如很欣慰。

  “高素质农民技能提升培训很有必要”

  4月2日,灵丘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刘宇莲告诉记者,局里要组织一次春季高素质农民技能提升培训,她这几天忙着准备讲课内容。这次主要是围绕玉米、杂粮、草牧业、有机旱作、规模种养、智慧农机、绿色生产等农业技术、设施蔬菜、中药材、杏果等特色产业的发展进行培训,还要以课堂教学、田间实操等形式进行,她说一定要准备得充分点儿。

  从山西农业大学园艺系蔬菜专业毕业参加工作以来,刘宇莲大多数时间从事的都是农业技术指导工作,经她参与培训的菜农累计达2万人次、村干部及大学生“村官”100人次,她还多次参加“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科技大篷车”下乡等活动,她觉得这份工作特别有意义。

  “过去农民靠天、靠传统经验种地,一遇旱涝等灾害,常常束手无策。而如今依靠现代农业技术,从选种到耕作、施肥等等,都渐渐形成较完善的科技体系,这对农民增收致富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这一点刘宇莲深有感触,从她2000年参与实施推广的灵丘县燕家湾村无籽西瓜无土育苗,到后来的良种场科技示范园规范化日光温室大棚,再到后来的坡耕地综合治理玉米丰产和旱作农业示范基地建设等项目,无不给当地的农耕技术、增产增收带来根本变化,而这种变化带来的是农民实实在在挣到了钱。

  “我认为,现在推行的高素质农民技能提升培训很及时也很有必要。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在身。对于农民来说,掌握先进的耕作技术,不断提升增收技能,才能改变生活,才能致富。”刘宇莲说。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文件
   第07版:文件·广告
   第08版:文旅周刊
技能培训让农民生活越过越红火
让农民从技能中受益
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 国资系统报告会举行
传承红色基因 推动实际工作
图片新闻
2021第四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开始征集作品
给孩子一个明亮的未来
“我的入党故事” 征文启事
塔山发电山西公司 实现首季“开门红”
全市爱国卫生月活动内容丰范围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