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传承红色基因 推动实际工作

——市税务局党史学习教育与税收宣传融合共进

  本报记者  吴华  通讯员  胡志鹏

  正值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也如约而至。国家税务总局大同市税务局将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税收宣传月活动结合起来,开展了一系列以红色税收历史为内容的宣传活动,有效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与税收宣传融合共进。

  一个煤矿工人与税务人员护矿护税的故事,为税企精诚共治寻找到了红色渊源

  “1948年的时候,马脊梁小煤窑每逢生产旺季,一天就能销售煤炭600多吨,贸易局(晋绥边区政府设立的税收征收机构之一)可收取税金2000银元,加上其他小煤窑,一年可收入100多万银元的税金。为了防止敌人破坏,矿工组成游击队和贸易局武装人员共同与反动煤窑主组织的‘黑摸队’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在大同市税务局举办的第30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暨“项目为王·税惠晋能”对接会上,税企双方百余参会者共同回顾了大同解放前夕,煤矿工人与税务人员在党的领导下护矿护税的英勇事迹,不仅加深了双方对党史、矿史、税史及税企合作史的认知,还为税企精诚共治深深刻入了红色基因。

  一次“我们从这里出发”的税收宣传活动,再次为老区群众送来了温暖

  灵丘县,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神话的平型关大捷,就发生在这块英雄的土地上。与灵丘县毗邻的广灵县,诞生了中共原雁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是我党在大同市开展农村工作最早的地区。

  “我还记得1942年的春天,统累税工作队来我们村调查时的样子,那时我还是个娃娃,工作队的人也像你们一样,都是小后生,都是好人啊……”狼虎坪村的刘大爷拉着税务干部的手,深情地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年少时经历过的边区统一累进税的实施见闻。

  国家税务总局灵丘县税务局和广灵县税务局,分别在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和中共原雁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碑,开展了“我们从这里出发”税收宣传活动,向老区群众送去了他们最为关心的社会保险费政策和乡村振兴税收政策解读资料,帮助他们学会了在手机上查询缴费情况,并和健在的经历过革命战争的老人们共同回顾了那段峥嵘岁月。

  一场红色税收研学会,让税务干部更加深刻地理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恒山脚下的浑源县也是革命老区。至今,浑源县档案馆还保留着大同市最为丰富的县级红色税收档案资料。

  浑源县税务局与浑源县档案馆联合开展了红色税收宣传研学会,组织税务干部通过查阅整理红色税收资料,学习税务战线上的革命先辈如何开展群众工作,从而引导和教育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

  “大家都知道,增加收入必须开阔财源,是为了支持自卫战争的胜利,为了长期的革命利益,也是人民长远利益,和国民党地区有本质上的不同,我们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取之合理、用之得当……”在一份长达25页,手写于1946年8月的《浑源市工商统累税调查总结》(浑源市,即浑源县城关,是当时雁北、冀北地区重要的商贸市场)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其中关于如何认识税收、如何开展税收检查、如何做群众工作的论述,对当前开展税收工作都有着重要借鉴意义。

  “参加完红色税收宣传研学会后,我们的税务干部尤其是青年税务干部,对党的性质宗旨和税收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现在不仅干起工作来特别有劲头,而且更加懂得了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开展税收宣传的方式方法都有了很大进步。”对于这次研学会的收获,浑源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建深有体会。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文件
   第07版:文件·广告
   第08版:文旅周刊
技能培训让农民生活越过越红火
让农民从技能中受益
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 国资系统报告会举行
传承红色基因 推动实际工作
图片新闻
2021第四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开始征集作品
给孩子一个明亮的未来
“我的入党故事” 征文启事
塔山发电山西公司 实现首季“开门红”
全市爱国卫生月活动内容丰范围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