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给孩子一个明亮的未来

闫 昌

  近期,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在学校内开展春季学期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活动,特别重申了要加强手机管理,保护孩子视力。此前,教育部也发文禁止中小学生把手机带入校园。教育部两次发文要求加强手机的管理,足见其重视程度。

  近几年,虽然防控近视的举措一直没有缺席,但青少年近视的人数在不断增加,而且低龄化趋势日趋明显。我们随便去一所小学或中学看一看,就会发现戴眼镜的学生比比皆是,其中不乏高度近视,甚至幼儿园就开始有“小眼镜”出现,着实让人心痛。

  此次教育部再次重申学校要加强对手机的管理,意义重大。生活中,一些孩子对手机的依赖程度不亚于成人,聊QQ、刷抖音、打游戏等,手机成为他们最好的玩伴。但长时间看用手机,很容易导致视觉疲劳,继而引发近视。不仅如此,过度使用手机损害的不只是孩子的视力,更会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已经有不少孩子因沉迷于网络世界而变得性格孤僻、自我封闭。

  相比于学校,作为监护人的家长更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想让孩子远离手机,家长首先要以身作则放下手机,常与孩子互动,多带孩子去公园走走、去农村瞧瞧,从而呵护他们的眼睛和健康。青少年作为国家未来的栋梁,一定要既抓素质教育,又抓视力的保护。全社会都应当重视起来、行动起来,运用科学的防护方法,共同呵护青少年的成长,给他们一双健康的眼睛,去创造明亮的未来。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文件
   第07版:文件·广告
   第08版:文旅周刊
技能培训让农民生活越过越红火
让农民从技能中受益
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 国资系统报告会举行
传承红色基因 推动实际工作
图片新闻
2021第四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开始征集作品
给孩子一个明亮的未来
“我的入党故事” 征文启事
塔山发电山西公司 实现首季“开门红”
全市爱国卫生月活动内容丰范围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