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弘扬孝老爱亲的美德

闫 昌

  近日,媒体报道灵丘县的王隆菊,多年如一日照顾公婆,用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美德,被评为2020年度孝老爱亲“大同好人”。她的故事让人感慨敬佩的同时,更激励着我们将这一美德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百善孝为先”。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在代代相传的尽孝与被尽孝中学会反哺和奉献。但现如今,很多人都远离父母,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对父母的孝敬变成了几通电话、几个红包、几件衣服等。而许多老人们也抱着不麻烦孩子、不拖孩子后腿的想法,忍受着寂寞与孤苦,许多独居老人更是形单影只,需要被关爱和温暖。

  “德乃人之本,孝为德之先”。孝老爱亲,是我们的一份责任,也许我们各有各的难处,或因学业紧张、工作繁忙,或因压力太大、身心疲惫。但即便如此,也不能成为我们忘记孝敬、忽视爱亲的理由。虽然父母对我们的要求不多,我们也应找合适的时间、恰当的方法与老人们多联系、勤沟通,缓解他们对子女、孙辈的思念之苦。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孝道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不论时代怎样变化,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都值得提倡。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逐步加深,“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独居老人”等养老难题日益凸显,我们更要注重孝文化的发扬,让更多王隆菊般的可敬人物不断涌现出来,弘扬正能量,传承好家风,让所有老人都能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4版:专版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地产周刊
   第07版:新闻特稿
   第08版:国内新闻
专项整治市容市貌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两大火车站运送旅客7.3万人次
两大汽车站增发客运班车
云冈机场旅客吞吐量破万
弘扬孝老爱亲的美德
部分公交线路延时运营调整走向
三轮车肇事致人死亡 专案组连夜侦办破案
图片新闻
近期我市肉价持续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