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专家学者纵论大同城市文化与魅力

—访陈福民、邵燕君、高秀芹、崔曼莉

  本报记者  王春艳

  10月10日,著名学者、文学批评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陈福民在市图书馆作了题为《在北纬四十度上看见中国与世界》的学术讲座。讲座结束后,记者围绕“城市与艺术与文学”以及“对大同的理解与期冀”等话题,采访了陈福民、邵燕君、高秀芹、崔曼莉等四位来同的著名专家学者。

  “大同处在北纬四十度上,不仅是山西省的一座重要城市,在历史上更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都市,在公元五世纪的中国史和世界史都有特殊地位,在当代社会中也承担着重要功能。”陈福民说,大同的历史节点和地理位置使得这座城市极具开放性、包容性和民族融合性,它不仅是煤都,还是文化之都,不仅云冈石窟见证着历史上平城的繁荣与伟大,而且,从现在市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场馆所呈现的水平与艺术水准来看,大同一直是特别重视文化建设的,也足见大同人民对文化的理解、情怀与开阔的胸襟。希望人们能够更好地挖掘利用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推动大同文化的发展与繁荣。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副所长邵燕君认为,大同不是一座普通的城市,应该把坐标定在十大古都系列上来看大同与世界的关系,进而定位大同的位置。“除了古代的云冈石窟艺术,大同一流的文化场馆呈现出一个开放的、前沿的新大同,可见这是一座千百年来文化基因沉淀下来的、面向未来的、具有包容气质的国际都市。”邵燕君如是说。

  北京大学出版社编审、文学博士高秀芹认为,大同是包容性极强、非常美妙的城市,因为它能够把古典和现代很巧妙地结合起来,市民既能享受古老醇厚的文化,又有现代城市的公共艺术支撑,可见历史大同和现实大同的丰富性。她认为,大同不仅应该被中国认识,更应该被世界认识,可以通过各种文化活动以及文化多元性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大同、爱上大同、宣传大同。

  “文学有故乡和异乡之说,有时我很喜欢去异乡,到了异乡以后能够让我反观故乡,我希望借助异乡的能量不断拓宽内心世界,让故乡的疆域变得更广阔。”著名作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硕士崔曼莉说,大同有独特的历史文化背景,代表世界文化最高水平的艺术高度,这种魅力对于在南方长大的她来说,异乡文化与内心故乡的摩擦与碰撞是相当精彩的。

  几位专家学者分别从文化建设、文化积淀、文化传播以及文学创作等角度分享了他们对大同的认识与期冀,表达了对大同的热爱与赞美,文学与艺术的交流交融也由此在这座城市不断上演。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文旅周刊
   第07版:新闻特稿
   第08版:广告信息
全市公安交警“创城”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攻坚动员誓师大会举行
五大场馆,在提升文化品位中绽放魅力
歌声中的党课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 推进文化强市建设
《在北纬四十度上看见中国与世界》讲座举行
图片新闻
我市将为八十四名百岁老人发放慰问金
专家学者纵论大同城市文化与魅力
本市开展“世界精神卫生日”现场心理咨询活动
作家刘富宏散文集《时光走过》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