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选购保健品要有针对性

  本报记者  王锦华

  如今,随着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保健品受到不少消费者,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的青睐。可是,保健品市场上出现的制假售假、夸大功效等问题,也让消费者无所适从。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保健品,消费者到底该如何选择呢?

  日前,记者在我市一些药店看到,各种保健品被摆放在显眼位置,主要有调节血脂、血糖、血压类,改善记忆力、改善睡眠、抗疲劳类,以及各种营养素等,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购买保健品的顾客多为中老年人,还有一些是晚辈买来送给长辈,或是家长买给孩子的。采访中,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保健品的销售情况一直不错,主要是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尤其是逢年过节的时候,许多人还会把保健品作为走亲访友的礼品之一。

  虽然保健品受到许多消费者的青睐,但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一些消费者在选择保健品时往往是听周围人的推荐,或者是受广告的影响。有些年轻人甚至对保健品根本不了解,买保健品只是为了尽孝心。那么,面对市场上种类繁多的保健品,消费者怎样才能选购到称心如意的产品呢?

  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保健品作为特定的功能性食品,有针对性地服用对身体健康有一定好处。但保健品并非人人适用,也不能替代日常饮食和药物,是不具备治病效果的。消费者在选购保健品时,要尽量在正规的医药连锁店或厂家授权的经营门店等正规渠道购买。购买时,要确认保健品的身份,即要看包装上是否有国家保健品标志——“小蓝帽”和批准文号,并要看说明书上是否注明了主要原料、功效成分、营养素含量、保健功能、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食用量、保质期等内容,根据个人需求和保健品的功能合理选用。另外,在给老年人买保健品时,应该了解老人的健康状况,尤其要注意是否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症。如有相关疾病,服用保健品时最好咨询医生,以避免盲目服用保健品对身体产生负面影响。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主题策划
   第04版:社会
   第05版:教科文
   第06版:时事·综合
   第07版:时事·综合
   第08版:时事·综合
   第09版:时事·综合
   第10版:体育
   第11版:消费
   第12版:美食
   第13版:食品安全
   第14版:九龙壁·艺苑
   第15版:电视·连载
   第16版:专版
选购保健品要有针对性
回锅肉土豆片
葡萄酒也可以配火锅
茶叶还能蒸着喝
天气寒冷,云冈黄酒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