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茶叶还能蒸着喝

  一入冬季,寒气围绕,即使裹上再厚的衣服,也难抵寒气的侵入。这时候,不妨饮一杯温暖的茶,来抵挡寒冷。

  冬季饮茶,能够经得起“折腾”的茶必是首选。例如熟普洱、有些年份的寿眉、长满金花的茯砖等等。如果说,煮茶是一件较为复杂的事情,那不妨试试蒸茶。何为蒸茶呢?即用水蒸气或汲水喷淋的模式蒸茶。这种方式加热间接一些,茶汁析出稍慢,等茶汤蒸好,此时一般将炉子设于低热保温状态就可以了。

  与煮茶相比,蒸茶相对于简单随意一些。尤其是有一定年份的老白茶,用于蒸茶是不错的选择。蒸的时候,将茶叶先投到蒸茶器中,再加水。待水烧沸之后,持续不断的水蒸气会进入蒸茶器,继而不断地冲刷蒸茶器当中的茶叶,慢慢地浸润它们,让它们慢慢润透,再释放出茶叶当中的内质,滴落到壶底。因为茶叶与水并没有直接接触,蒸茶需要的时间较长。茶叶当中的内质浸出,是依靠水蒸气的不断冲刷,在水蒸气的高温和高湿之下释放而出。漫长的过程中,茶叶仿佛又经历了一次重生一般。一壶茶,蒸出来的味道要稳定一些,香气绵长,滋味柔顺。

  其实,蒸茶是把复杂的煮茶简化了一些,把慢生活中享受饮茶的方式更为生活化了。冬季嘛,总是有些慵懒的,简简单单喝杯热茶,滋味无需太浓。  谦益泰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主题策划
   第04版:社会
   第05版:教科文
   第06版:时事·综合
   第07版:时事·综合
   第08版:时事·综合
   第09版:时事·综合
   第10版:体育
   第11版:消费
   第12版:美食
   第13版:食品安全
   第14版:九龙壁·艺苑
   第15版:电视·连载
   第16版:专版
选购保健品要有针对性
回锅肉土豆片
葡萄酒也可以配火锅
茶叶还能蒸着喝
天气寒冷,云冈黄酒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