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葡萄酒也可以配火锅

  进入12月,冬意浓浓,吃上一顿热腾腾的火锅,自是极美的事情。但近日,有很多“红酒迷”询问,火锅能不能配葡萄酒?为此,记者请宾果红酒汇的品酒师为你一解究竟。

  据宾果红酒汇的品酒师介绍,对于不同类型的火锅而言,需要搭配不同的葡萄酒,才能使两者的风味不会互相掩盖,从而相得益彰。总的来说,清汤锅适合搭配风格清爽、风味适中的葡萄酒,如“霞多丽”和“雷司令”等;辛香刺激的麻辣锅,搭配甜型起泡酒是不错的选择。此外,一些特色火锅则需要具体而论。

  重庆麻辣火锅

  重庆麻辣火锅锅底包含郫县豆瓣、干辣椒、花椒、老姜、醪糟和冰糖等10多种材料,口味以麻辣为主,多味并存。由于锅中的辣味会掩盖住葡萄酒中的香气,降低酒中的果味,因此重庆麻辣火锅的最佳拍档应是冰镇后的起泡酒。无论是酸度较高的香槟,还是甜美且果味浓郁的“阿斯蒂”,都既可减轻麻辣火锅的灼热感与油腻感,又能带来碳酸饮料般痛快淋漓的感觉。

  北京羊肉火锅

  汤沸肉香的羊肉火锅往往让人觉得口舌发烫,此时冰凉的饮品便可起到很好的中和作用。因此,冰镇的清爽白葡萄酒或起泡酒都是搭配羊肉火锅的绝佳选择。尤其羊肉细腻的肉质,与口感清爽且较为清淡的霞多丽葡萄酒十分相配。此外,霞多丽葡萄酒本身恰到好处的酸度,也能很好地激发羊肉的鲜美。

  潮汕牛肉火锅

  潮汕牛肉火锅的一大特点便是保留了鲜牛肉的原汁原味,因此在选择葡萄酒时需注意不能“喧宾夺主”。而酒体轻盈、口感清新的法国“长相思”能很好地衬托牛肉的鲜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此外,若你是“蘸料派”,习惯将牛肉蘸上沙茶酱或豆瓣酱品尝,也可以考虑酒体略微厚重些的黑皮诺葡萄酒。   一凡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主题策划
   第04版:社会
   第05版:教科文
   第06版:时事·综合
   第07版:时事·综合
   第08版:时事·综合
   第09版:时事·综合
   第10版:体育
   第11版:消费
   第12版:美食
   第13版:食品安全
   第14版:九龙壁·艺苑
   第15版:电视·连载
   第16版:专版
选购保健品要有针对性
回锅肉土豆片
葡萄酒也可以配火锅
茶叶还能蒸着喝
天气寒冷,云冈黄酒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