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初心薪火相传 使命永担在肩

——我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本报记者 何嫱

  一次次砥砺初心、奋楫笃行的深入学习和研讨,一场场人气满满、生动精彩的党史宣讲,一个个以革命先烈、时代英雄为榜样的红色资源现场教学活动,一件件解民忧、暖民心的民生实事落地落实……从机关企业到医院军队,从社区学校到农家炕头,党史学习教育正如春风细雨般滋润着我市广大干部群众。

  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是为了不忘来时路、走好未来道。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总目标,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动员部署,创新形式载体,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走深走实。

  精心谋划部署 高位统筹推进

  2月22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全省部署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迅速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进力量,奋力夺取“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新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全市部署会后,为做好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市委迅速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出台了《中共大同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严格按照中央明确的5个方面工作安排,细化为19项推进措施,同时配套印发了《中共大同市委关于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通知》《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市委巡回指导组工作职责》《市委巡回指导组工作制度》等文件。

  随后,市四套班子领导身体力行、带头深学真学,以上率下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常委会先后开展多次专题学习,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协党组分别召开扩大会,专题学习和研讨党史学习教育有关精神。市委常委所在部门也分别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议精神,对本部门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3月26日,我市成立由党史专家、理论工作者及骨干等组成的宣讲团,先后深入经开区、阳高县、平城区、云冈区等各个县区,教育系统、国资系统、市直机关等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宣讲团成员还深入基层与干部、群众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让党史学习教育更贴近群众更接地气。6月上旬开始,我市深入农村社区、田间地头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突出宣传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同“三农”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激励广大农民群众坚定信心跟党走,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设现代化。

  “今天收获很大,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中,进一步增强了我今后做好农村工作的信心和动力,我一定要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实干担当中为村民服务好。”4月27日,广灵县委宣讲团成员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斗泉乡南岳庄村党支部书记廉守军充满信心和力量;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市图书馆线上线下利用“学习书屋”,专门开辟出党史学习专区,为广大读者学习党史、了解时政、提升思想政治素质提供良好的学习阵地,还通过在公众号“大同市图书馆”连载《党史故事100讲》的形式,回顾建党百年的辉煌历程,让更多的市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为广大读者提供“红色精神粮仓”;市妇联组织“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党史学习知识竞赛;团市委、市学生联合会通过团员“微党课”把“大党史”变成“小课堂”;平城区新旺街道文博苑社区开设“家庭党校”,让党员群众在家学党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搭建起各类学习平台、创新学习形式,与群众面对面分享革命精神。宣传部门精心策划“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等主题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和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通过开展党史知识有奖问答、书画展、诗歌朗诵等活动,形成上下互动、整体推进的格局,在全社会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

  红色资源是鲜活的价值观、形象的教科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市充分运用革命遗址、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深入挖掘红色资源里的故事、故事里的细节、细节里的精神,让红色资源“活”起来、“鲜”起来,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身临其境学习革命传统、厚植爱国情怀。

  “雨停了,战士们终于在拂晓前到达平型关乔沟伏击阵地,抢修好战斗工事后,趴在冰凉潮湿的地上,随时准备战斗……”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内的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述着平型关大捷打响前的情景,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群众仿佛亲临平型关大捷战场,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精神洗礼。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灵丘县东河南镇含水人家和平型关大捷主战场乔沟遗址处,新增了实景演出《平型关记忆》,让游客“沉浸式”观看红色故事,感受革命精神。5月,新华网“红色追寻”云党建暨红色博物馆系列直播走进平型关大捷纪念馆,20多分钟的直播介绍了八路军平型关首战大捷的光辉历史,全国观众通过云端对序厅、3个独立单元的主展厅等进行了云参观,充分宣传了我市红色资源,展现了大同红色魅力。

  “1936年,中共河北省阜平县共产党员罗慎德以卖土布为掩护,来到广灵县榆沟村宣传革命思想,传播革命火种。当年11月,罗慎德秘密发展贫苦农民王培信、郑权、郑善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中共榆沟党小组。从此,雁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组织——榆沟党小组诞生。”在广灵县雁北星火党史教育展览馆讲解员的带领下,一批批党员干部群众重温了那段历史岁月,追忆革命先辈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感悟初心使命。

  丰富的红色资源,是我市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史的宝贵“教材”。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积极创新,为党员干部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形式和载体,让红色资源“活”起来,推动党史学习“火”起来。阳高县充分利用大泉山红色教育基地、东方红博物馆、革命烈士陵园、黄土坡革命遗址等红色资源,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让广大党员从大泉山人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从李培斌、赵晋国等优秀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中汲取力量,到大泉山展览馆和东方红博物馆参观学习的人数平均每日达数百人。天镇县除了充分利用沙梁坡烈士陵园、闫秀峰纪念馆、李二口村红色文化记忆馆等红色资源外,又以学习传承王振翼、闫秀峰等当地革命先烈对党忠诚、一心为民、乐于奉献的精神为抓手,邀请抗美援朝老兵登上“流动红色讲堂”,讲述我党我军的光辉历史和参加抗美援朝作战的亲身经历,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性。

  用心为民服务 奋力开创新局

  党史是明灯,也是号角。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加快高质量发展和奋力开创新局的成效。

  “按照确保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目标,我们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云州区委副书记、区长郭普跃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区水务局依托风沙源水利水保项目,为黄花等主导产业配套节水设施,始终做到黄花种到哪里,水利服务就跟到哪里。目前,已完成黄花、经济林新建灌溉水源井9眼,铺设节水管道11500公里,发展黄花节水灌溉面积1400亩。该区林业局为全区1.3万亩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每亩投资200元,共投资260万元,涉及4个乡镇20个行政村。

  “气象部门发出了降温预警提示后,臧老师就给我打来了电话,告诉了我预防措施。怎么也没想到臧老师又驱车100多里路,带着几名农技师亲自上门手把手地指导我们果树防冻技术,我太感动了,也非常感谢臧老师。”在桃园里忙碌的亮平种植专业合作社刘玉亮内心激动不已。近年来,由于气候异常变化,低温冻害频发,对正值花期的果树造成严重影响。做好果树花期晚霜冻害的预防及补救工作,对于果树生产和果农的经济效益至关重要。灵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合本职工作,针对农民面临的实际问题,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基层,通过广播、微信、进村入户、现场技术指导等形式,做好防灾救灾技术培训和指导,宣传和发动果农开展果树花期晚霜冻害的预防工作,指导果农储备防冻防灾物资,帮助果农了解和掌握果树花期晚霜冻害预防措施、果园管理技术和救灾减灾措施,确保果农科学、及时开展防灾减灾工作。

  我市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之初,就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准,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贯穿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用实际行动彰显政法队伍“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治品格。市县两级政法委结合案件督办、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三零”单位创建等重点工作,先后开展涉法涉诉案件交办、入企调研、“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现场宣传等一系列活动。法院系统圆满解决两起信访积案;积极尝试诉讼费减半收取便民举措;创新实施判后答疑制度;在多个社区成立社区便民服务室;一次性实现对某公司6000余万元执行款的执结。检察系统部署为期两个月的“支持起诉协助农民工讨薪讨债”专项活动,共追回拖欠工资400余万元;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主动受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20余件,支付救助金6.6万元。公安系统聚焦出国(境)证照办理、户政业务、企业服务、交通驾管等群众关注度最高、呼声最强烈的业务,推出了21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深入开展反电诈“登门行动”,为被骗群众追回资金40多万元。司法行政系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制定公证处“十必须十严禁”工作纪律,公示“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和公证办证流程;在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提供法律援助,获得社会各界点赞。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必将在思想的再洗礼、初心的再觉悟、使命的再升华、忠诚的再淬炼中,迸发出奋进新时代、建设美丽富裕幸福大同的磅礴力量。

 
     标题导航
~~~
~~~张强赴浑源县检查防汛和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我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张强参加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助力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专场招商推介会
~~~本报记者 苑捷
~~~
~~~
~~~——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于智勇
~~~补报时间为7月19日10时至7月22日18时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广告
大同大学5个项目获批“1331工程”计划项目
落实落细工作举措 全力保障安全度汛
初心薪火相传 使命永担在肩
携手市场主体 汇聚转型力量
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晋能控股集团 圆满实现“双过半”
图片新闻
情系家乡创大业
本市部分普高征报志愿进行补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