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博物馆之城,打开古都文化精彩视窗

  本报记者  史涌涛

  2018年,为进一步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我市提出打造“博物馆之城”的城市文化建设宏图。如今,这一宏大的文化计划正在稳步向前推进,近两年,有多座国有和民间博物馆全新开放,并有多座文化博物馆正在筹备。依托丰富的自然、历史、人文、民俗等资源,我市正形成类型齐全、多元多样的博物馆体系,“博物馆之城”创建成果彰显。通过一座座独具历史风貌、文化特色的博物馆,游客更深入地感受到“游千年古都大同,读民族融合历史”的精彩内涵。

  展现古都丰厚文化内涵

  “在大同古城内游览,处处有惊喜,不仅有众多历史文化遗存,还有许多别具文化特色的博物馆,从中可更深入地了解这座古都厚重的历史文化。”来自内蒙古包头市的李梅女士感慨地说。

  11月28日下午,暖暖的阳光照耀在古城县楼街上,许多游人流连于这条青石墁地、黛瓦灰墙、院落精深的老街上,感受着这里处处洋溢的古城文化气蕴。在这条街上,两座博物馆格外吸引人们的目光。街北的大同古代铜造艺术博物馆,展示大同地区明清两代600余年的铜造技艺。街南的大同红色记忆馆,全面回顾了从1921年到1949年大同地区党团组织的发展历史。

  李梅说,想要更好地了解一个地方的过去和现在,就从迈进当地博物馆开始。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眼睛,从中能看到城市的灵魂。在大同数日,她带着孩子游览了众多名胜古迹,还特别参观了古城内的多处博物馆。在位于清远街的辽金元民族融合博物馆,看到民族融合背景下的西京风华,深切感受古都大同历史底蕴之深厚;在东城墙带状公园内的梁思成纪念馆,感受一代建筑大师的文化情怀、巨匠精神,读懂大同的古城保护、文脉传承;在武定街的魅星楼文化博物馆,感受到大同昌文兴教的文化传统;在平城记忆馆、大同民俗博物馆,触摸到有温度有情感的大同旧日时光……

  她说,大同之旅格外精彩难忘,文物景点品位很高,博物馆藏品精彩纷呈,对于每一位喜欢人文深度游的游客来说,都会是一段难忘的体验。

  丰富游客大同文旅体验

  “每天都能与这么多高品位的艺术作品在一起,真的特别幸福,看着它们,就像盘点自家的珍贵典藏。”大同市雕塑博物馆馆长张伟莉说,她工作中最享受的时光就是在近3万平方米的展厅内,与游客一同沉浸于每一件藏品与展品带给人的艺术感悟,也让她特别自豪于“中国雕塑之都”大同全新的艺术气韵。

  位于大同北城墙的大同市雕塑博物馆,是中国首家专业雕塑主题博物馆,这里收藏了众多雕塑名家作品,一年一度的“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毕业生作品展”兼具国际性与地域性,使其成为热爱艺术人士来大同感受雕塑艺术的重要打卡地。

  张伟莉说,雕塑博物馆很好地传扬了大同的文化优势,通过举办各类雕塑艺术展示和创作活动,吸引国内外高素质的艺术人才和学术团队聚集大同,吸引更多具有影响力的艺术交流活动落户大同,不仅提升了古城的文化品位,也特别丰富了游客的大同文旅体验。

  “北魏平城时代是中国北方各民族由混乱冲突走向大融合的时代,丝绸之路中西交流空前繁荣的时代,也是中国历史文化走向盛唐巅峰的奠基时代。”在位于北魏明堂遗址公园的大同北朝艺术博物馆,讲解员张伟艺向聚精会神参观的游客讲解。人们在这里看到,青铜、雕塑、绘画、碑铭、陶瓷、瓦当等馆藏文物,不仅见证了平城时代的繁荣,更体现了多种文化的汇聚和融合。据张伟艺介绍,现在,越来越多外地游客专程来到这里,感受北魏平城时代民族交融的历史文化气韵。

  张伟莉与张伟艺是我市文博系统的姐妹花,她们说,大同的历史文化厚重精彩,能向四海宾朋展示、宣讲、传播大同的文化魅力,丰富游客对大同文化的精彩体验,让她们备感职业自豪。

  充分挖掘利用宝贵遗产

  “不久前,中国古都学会考察团一行在这里参观,他们感触颇深,表示从中不仅看到大同城墙历经沧桑的文化积淀,也看到大同为保护古城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大同古城保护与修复研究会会长安大钧说。

  位于西城墙的大同城墙遗址陈列馆,以北魏、辽金、明代城墙夯土遗迹为主线,城墙出土文物为辅线,全方位展示大同城墙的历史演变、修复历程、建筑结构及文化内涵等内容。安大钧说,打造“博物馆之城”是市委、市政府“让古城活起来火起来”、把大同文化进一步做强做精做出特色的宏大工程。他说,大同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我们理应利用好这片土地上的珍贵遗产,传承城市文脉,丰富博物馆的文化元素,使其成为连通古老与现代、历史与未来,搭起不同地域、不同人群之间沟通的桥梁。

  “目前,市博物馆已拥有一个主馆八个分馆,从不同侧面展现大同厚重精深的历史文化,在古城内,还有多个民间博物馆,让游客在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展览中享受别样的文化体验。”市博物馆副馆长曹臣明向记者介绍,目前我市积极筹划打造各类专题博物馆、主题博物馆,促进城市、环境、历史和人文遗迹有机结合,创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博物馆体系。“让每一位生活在大同、每一位前来大同的人,走进不同文化特色的博物馆,都能感受到大同的历史厚重感,体会到大同独特的精神内涵和人文气息。”他说。

  

  ■ 云中新语  让每一座博物馆都讲好大同故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文化建设与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今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提出全力打造“游山西·读历史”旅游品牌发展战略。

  博物馆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有着厚重历史文化资源的古都大同,打造“博物馆之城”大有可为。通过每一座博物馆讲述一段历史,让每一件展品讲述一个生动的历史情节,让每一个来同的游客通过博物馆之旅,读懂大同厚重精深的历史文化,实现更丰饶更精彩的文化体验,对大同的文旅事业繁荣和城市发展有着非凡的意义。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能源革命 造福人类
   第04版:综合新闻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文旅周刊
   第07版:新闻特稿
   第08版:专版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十四五”规划在三晋大地落实落地
博物馆之城,打开古都文化精彩视窗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在阳高县宣讲
我市举办司法行政系统基本能力培训班
大唐云冈热电公司全力推进周边环境整治
市公安局交警十大队加大报废车辆排查力度
《民法典》: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平城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市二医院启动胸部CT免费筛查公益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