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民法典》: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一个人从胎儿到死亡一生各阶段的民事权利均可以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堪称“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保障人民权利,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是《民法典》的内容特色。坚持以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遵循,结合民生实际,密切关注人民发展要求,体民情、聚民意、保民生,创造性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民法典》的立法目的。当前,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对于民主法治、人格尊严的保护、环境的保护、民事权利的保障、社会的公平正义等等提出了更多的需求。《民法典》的编纂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推进和创新。它的立法宗旨和目的就是保障私权,全面保障和维护公民的切身利益,从而推动规范公权。

  《民法典》不仅仅是法律条文的汇编,更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新时代精神的立法表达,反映出一个民族对民生关键问题的基本立场。它的出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它的实施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它的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它为实现人民群众美好幸福生活提供制度保障,为执法和司法提供基本遵循,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大同市司法局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能源革命 造福人类
   第04版:综合新闻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文旅周刊
   第07版:新闻特稿
   第08版:专版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十四五”规划在三晋大地落实落地
博物馆之城,打开古都文化精彩视窗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在阳高县宣讲
我市举办司法行政系统基本能力培训班
大唐云冈热电公司全力推进周边环境整治
市公安局交警十大队加大报废车辆排查力度
《民法典》: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平城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市二医院启动胸部CT免费筛查公益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