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促进区域合作 加强文化互动

——大同市博物馆开展多路径展览探析(一)

  大同市博物馆 王利霞

  博物馆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文化遗产的精髓之地,随着社会的发展,博物馆在现代社会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近年来,博物馆之间的联动愈发频繁,随之而来的国际博物馆交流活动也日益增加。不管是国内博物馆还是国际博物馆组织的活动,都是基于让文物“活”起来、“动”起来的理念。为此,大同市博物馆通过联展、借展、巡展等一系列展览形式,扩大馆际展览合作,提升藏品资源利用率,加强与国内甚至是国际博物馆之间的文化交流。

  大同市博物馆从引进展览到推出展览,从联合办展到独立承办展览,切实整合藏品资源,打破地域、行政级别限制,建立共享平台,支持联展、借展、巡展等一系列临时性展览,扩大馆际展览合作,真正做到了让文物“活”起来、“动”起来。

  一、采取“走出去”策略,促进区域文化交流

  大同市博物馆是在原大同古迹保管所与大同市文物陈列馆的基础上发展而来,1959年馆名初设,历经60余年的发展,目前馆藏珍贵文物有17万件(套),是晋北地区最大的历史博物馆,也是山西地区仅次于省博物院的第二大综合性博物馆,藏品资源极为丰富,尤以北魏、辽金时期的文物为最,这一时期的文物既是馆藏精品,又代表了该地区深厚的文化内涵。尽管如此,由于馆内展陈面积有限,大量精品文物不得已只能沉睡库房。为了让这些文物“活起来”、“动起来”,大同市博物馆采取“走出去”策略,通过独立办展或联合办展的方式让藏于库房的文物“走出去”,在扩大国内馆际交流的同时,又充分地利用了藏品资源,促进了我市历史文化的宣传与互动。

  自2015年底开始,大同市博物馆独立策划了“西京印迹——大同辽金元文物展”,该展览精选馆藏辽金元时期精品文物131件(套),通过对文物的深入解读及展品组合,以“民俗风情”“窑火神韵”“魂系所归”“壁彩丹青”四个单元向各地巡展的观众展示和再现了辽金元时期西京大同的历史风貌与独特的地域文化。截至2020年6月,该展览先后在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镇江博物馆、南通博物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昌吉州博物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物馆、邯郸市博物馆、桂林博物馆、柳州博物馆、厦门市博物馆、黔东南州民族博物馆、遵义市博物馆、孝感市博物馆、武汉博物馆、鄂州市博物馆、宜春市博物馆、中国陶瓷博物馆、上饶博物馆等进行巡回展览,涉及地区有北京、河北、福建、广西、贵州、湖北、江西、江苏、新疆等。通过这种文化与信息的交流,切实做到了让藏品“活起来”、“动起来”,使藏品价值得到了有效的推广与传播。

  此外,在独立策展推动文物“走出去”的同时,还以联合办展的方式让文物“走”出去。2016年7月至9月,大同市博物馆与甘肃省博物馆联合举办“从平城到敦煌——甘肃与大同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展”,提供馆内精品文物45件(套),这些文物以独特的视角、精致的造型讲述了丝绸之路那段早已尘封却依旧辉煌的岁月。次年6月至2017年8月,大同市博物馆又与深圳博物馆联合举行《平城·晋阳:山西出土北朝文物精品展》,出借馆内北朝典型文物共计61件(套),将北朝文物推介到深圳。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地产周刊
   第07版:综合新闻
   第08版:文旅周刊
大同中医药文化有了传承新基地
用传统文化赋能大同文旅
促进区域合作 加强文化互动
我自豪 我是一名教师
在那遥远的地方
《大泉山变了样》(国画) 白云作
从眼里浸入心底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