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我自豪 我是一名教师

李保定

  一份普通工作,可以满足一个家庭的普通需要,也能符合一个普通人的愿望。因为普通的人做着普通的工作,就拥有着普通人的欢乐忧愁,也享受着普通人的惬意自由。

  教师是这世间最普通的职业之一。而我,便是这普通职业中的普通一员。

  教师的普通在于平朴,平朴的衣着,平朴的心灵。衣着就是一个人的精神风貌的外在体现,折射出他们的内心世界的朴实无华,不求名利。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的职业,这个职业,只有热爱它的人,才能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这个行业里,奋力前行,赢得人们的尊重。他们按照规定的时间上班,按照制定的条例进行管理,按照设定的目标进行讲解,按照科学的规律进行引导和教育。

  教师的普通在于平淡,平淡的生活规律,平淡的人生脉络。一日三餐,多是粗茶淡饭,很少有闲暇,很少外出旅游,所以也才有了“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豪言壮语和“世界那么美,我想去看海”的天真想法。缺少锻炼的亚健康状态让一些教师受到疾病折磨,但他们仍然是奋力前行,这便是教师的风采!这便是他们照耀着人类社会的熠熠光辉!

  教师的普通还在于平静,平静地工作,平静地备尝艰辛。教师的平凡在于默默无闻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任劳任怨,自觉自律。他们教学之外的时间,更多的还在积极读书——为的是诲人不倦,强化自身修养。图书馆里,办公室内,三个一群,五个一组;一个问题,争执到面红耳赤,最后到心悦诚服。或者发表意见时高谈阔论,口若悬河;或者交流体会时力主一词,舌战群儒。他们忘我地钻研,正如地下的树根默默使劲,默默积蓄,默默成长。

  教师的普通在于平凡,平凡地出生,平凡地离去。也有降临世间的啼哭,也有无忧无虑的童年。他们经过千锤百炼的打造和精雕细琢的磨刻之后,意气风发地走进校园。站上讲台的时候风华正茂,阔别校门的时候白发苍苍。工作的时候,鼓足干劲阳光灿烂;退休以后,不失时机发挥余热。他们从不以文化人自居,却在生活中总是以文化人要求自己的言行,他们以知书达理的形象,儒雅文明的举止,走向精彩,走进美丽,走到优雅。

  教师本身并不一定伟大,但因为他们从事着一项伟大的事业,因此变得崇高起来。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就是给少年播下理想,给青年指引方向,给老人温暖感觉,给全社会带来光明!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袁老新去,谷已丰矣;“十年之计,莫如树木”,青山绿水,树正苍劲;“百年之计,莫如树人”,文韬武略,宜国宜家!回看昨天,飞天利器,已上九天揽月;展望明天,蛟龙出海,正待下洋捉鳖!毋庸置疑,健儿出征之时,羽翼丰满,必将风尘翕张;英雄归来之日,白首笑看,定是云起云灭……

  我为自己是一名教师而自豪!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地产周刊
   第07版:综合新闻
   第08版:文旅周刊
大同中医药文化有了传承新基地
用传统文化赋能大同文旅
促进区域合作 加强文化互动
我自豪 我是一名教师
在那遥远的地方
《大泉山变了样》(国画) 白云作
从眼里浸入心底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