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从眼里浸入心底的喜悦

刘孝

  我曾专门凭吊过位于煤峪口矿的大同煤矿“万人坑”遗址,望着坑内层层叠叠堆满了死难矿工的尸骨,我的心在痛、在滴血……大同煤矿曾经有过苦难深重的岁月,记住这段历史,我们会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才会明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新中国成立后,我的父亲从农村来到大同煤矿当矿工。父亲刚来矿上,是个“文盲”,后来通过参加“扫盲班”学到了文化知识,成为矿上的生产骨干和劳动模范。

  父亲的工友马六孩、连万禄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在全国采掘队组竞赛中夺得全国冠军,“马连掘进组”成为当时全国煤矿大军的排头兵。马六孩的先进事迹也时时激励着我们。

  如今,我家和其他矿工家庭一样,迁入宽敞明亮的新居。父亲从煤矿退休荣获原煤炭部颁发的荣誉矿工奖章。现在我们兄弟姐妹都已退休,正安享晚年,我们的孩子有的在煤矿工作,有的在大学里读本科、上研究生。

  矿工住宅小区,道路宽阔、环境优雅。小区外的公园绿树成荫、鲜花盛开。花丛中,绿荫下,休闲的矿工及家属在尽情地跳舞、歌唱。看着这喜人的景象,我想起父亲曾对我们说过的话:饮水思源感恩党。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地产周刊
   第07版:综合新闻
   第08版:文旅周刊
大同中医药文化有了传承新基地
用传统文化赋能大同文旅
促进区域合作 加强文化互动
我自豪 我是一名教师
在那遥远的地方
《大泉山变了样》(国画) 白云作
从眼里浸入心底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