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立足检察职能 开展司法便民服务

  平城区检察院驻平城区法院“支持起诉岗”正式运行,打通司法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平城区检察院选任一批听证员加强和规范以听证方式审查案件工作;开展公益诉讼,助推宠物诊疗行业管理规范化,消除公共卫生安全隐患……

  这些是平城区检察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缩影。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以来,该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把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件件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得到解决。

  “感谢平城区检察院的同志为我们申请司法救助和对我们生活的关心帮助,不仅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更让我们全家对未来的生活有了信心。”日前,拿到4万元司法救助金的苏某某紧紧地握着承办检察官的手,几度哽咽落泪。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平城区检察院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使救助对象真正感受到来自检察机关的关心与帮助,传递了检察温情,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平城区检察院还大力推进“三类”案件听证工作,刑事办案部门对不捕、不诉案件和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进行全覆盖听证,制定《大同市平城区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试行)》,力求形成长效机制,让人民群众用情和理检验执法司法水平。该院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办理的40件涉黑涉恶团伙案件进行全面倒查,制定《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工作规定》,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维护社会稳定。该院深入贯彻落实有关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势,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涉法问题进行相应解答,与企业员工就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互动交流,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助力民营企业发展。该院还联合两家金融机构进行反洗钱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和理性投资意识,努力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本报记者 孙露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走近平城
   第06版:广告信息
   第07版:新闻特稿
   第08版:走进云冈
提供“六助”服务 建设多层次养老体系
立足检察职能 开展司法便民服务
丰富读者文化生活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城管交警联合执法 营造整洁有序环境
开展疫苗接种 构建免疫屏障
平城区劳动工资统计做到“五个全覆盖”
明确创建目标 共建美好校园
加强重点管控 推进综合治理
平城区教育系统全面发力上好思政课
水泊寺街道用心打造退役军人之家
爱岗敬业甘奉献 优良家风促和谐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