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爱岗敬业甘奉献 优良家风促和谐

——记“大同市文明家庭”车义一家

  本报记者 张诗珩 王春艳

  家庭是社会的基石,好家风引领好风尚。日前,记者采访了平城区新旺街道新华村“大同市文明家庭”称号获得者车义一家,他们崇尚文明、爱岗敬业、以德治家、与人为善,是全村人学习的典范。

  车义今年63岁,1997年担任新华村党支部书记,2008年9月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现为村党支部书记,与妻子刘根弟育有两子。多年来,他们夫妻相知相伴、互相支持、积极进取,不管是在家庭里还是工作中,都尽心尽力,无私奉献,用他们的辛勤和汗水书写精彩人生。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深感责任重大。村民的事无小事,能办尽量办,能帮尽力帮。”车义对记者说。为了给村民办实事、解难题,多年来,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他的四处奔波和不懈努力下,全村治安良好,村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2000年,村民尹占山因患严重疾病需要及时治疗,车义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忙联系医院和大夫为其做手术,术后恢复良好,尹占山逢人就说是车书记救了他的命。不仅是这件事,平时谁家有困难,车义都会尽最大努力帮忙解决。

  当谈到怎么协调家庭和工作的关系时,车义说这少不了妻子的支持。妻子为了让他安心工作,主动承担家务,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尤其是在孩子教育方面,她倾注了大量心血,不仅关心孩子的学习情况,还重视孩子的思想教育,常对孩子说要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车义也常教育孩子不奢华、不攀比,要牢记守规矩、重勤俭、守纪律、肯担当的家规,并带头做表率。两个儿子不负所望,现在都事业有成、家庭美满。

  “孝敬老人不仅是传统美德,更是我们应尽的义务。”车义说。一直以来,他们夫妻对父母都体贴入微、关爱有加,不管工作多忙,总要抽空看望,陪老人聊天,为老人做饭。他告诉记者,现在父亲走了,母亲将近九十高龄,身边离不开人,他们姊妹几个团结一致,根据各自时间轮流照看,把老人照顾得很到位。

  “我和妻子会继续经营好我们的幸福家庭,希望孩子们也一样,把好家风继续传下去。就工作而言,我会尽己所能,继续把村里的工作做好。”当记者问到下一步打算时,车义如是说。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走近平城
   第06版:广告信息
   第07版:新闻特稿
   第08版:走进云冈
提供“六助”服务 建设多层次养老体系
立足检察职能 开展司法便民服务
丰富读者文化生活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城管交警联合执法 营造整洁有序环境
开展疫苗接种 构建免疫屏障
平城区劳动工资统计做到“五个全覆盖”
明确创建目标 共建美好校园
加强重点管控 推进综合治理
平城区教育系统全面发力上好思政课
水泊寺街道用心打造退役军人之家
爱岗敬业甘奉献 优良家风促和谐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