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灵丘县“四轮驱动”确保农村饮水安全

  本报讯 (记者  苑捷) 今年以来,灵丘县从关系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身边事、紧要事出发,围绕“四个不摘”总要求,针对不同地域、不同群体用水情况,坚持“四轮驱动”,持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质增效“润心工程”,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公司化管理,规模化运营。针对人口密度大、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庄,通过规模化运营、公司化管理,以稳定的人员和技术优势,规范的公司化经营理念,有力保障农村用水安全稳定。依托这一模式,该县专门成立了农村集中供水管理公司,配备专业人员,常态化做好水源巡查、水质检测、供水设施检修和养护。目前,该县实行这一管理模式的农村供水工程共有7处,覆盖25个村,惠及农村人口3万余人。

  ——企业化管理,城市化运营。对于城乡接合部的村庄,通过自来水管网的不断延伸覆盖,逐步让县城周边农村农民享受同等的供水服务,实现了周边农民用水与县城居民同网同价、一户一表、抄表到户、以表计费。同时,开通微信缴费,群众足不出户便可查询用水详情并在线缴费,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目前,该县实行这一模式的供水工程共有13个村,覆盖农村人口2.5万人。

  ——大众化管理,协会化运营。针对一些农村供水工程建成后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该县探索将部分村供水工程交由村委会管理运作,由村委会组建村民用水协会,吸收村干部、老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民代表入会并参与管理。这一模式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积极性,有效解决了农村饮水工程重建轻管的“顽疾”。目前,全县实行这一模式供水的共有25个行政村,惠及农村人口2.2万人。

  ——集体化管理,保障化运营。农村供水工程建成后,产权移交村委会,由村委会成员或村委会指定专人负责运行管理和一般维护,县农村饮水工程管理服务中心负责监管,并通过开展技术服务、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村级管理水平。这种管理模式多在村“两委”班子坚强有力、村集体经济宽松富裕的农村。该县红石塄乡车河有机社区供水工程就是采用该模式管理运行,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同时,同步上马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实现了农村供水和污水处理一体化发展。目前,该县实行这一模式的供水工程共有277个村,覆盖农村人口13.3万人。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走近平城
   第06版:广告信息
   第07版:新闻特稿
   第08版:走进云冈
市委党校2021年秋季主体班开学典礼举行
铸魂提素质 立德育新人
我市执行《山西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情况座谈会召开
商务部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线上专题培训开班
灵丘县“四轮驱动”确保农村饮水安全
图片新闻
市人社局专项整治劳动用工情况
大同红色记忆馆迎来开学季参观热潮
中国重汽大齿公司全员安全普法再“充电”
不断完善机制 着力创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