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不断完善机制 着力创新方法

——我市常抓不懈推进文物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本报记者  张诗珩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石。大同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现有不可移动文物3000余处。始终坚持把文物安全作为文物保护的“生命线”,这也是全市文物工作者肩负的责任与使命。近一年来,我市在推进文物安全工作中不断完善机制、持续创新方法,取得了良好成效。

  云冈石窟景区占地220万平方米,绿化面积100万平方米,栽种各类树木60余万株,各类植被树木栽植数量还在逐年增加,消防安全工作尤为重要,被列为一级消防重点单位。据了解,鉴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云冈研究院专门成立了长效安全组织机构——云冈研究院安全管理委员会,由院长担任主任、书记及分管副院长担任副主任,下设督察组及检查组,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全面开展各项安全工作。

  据介绍,该院通过建立安全保卫机构,配备专职干部6名,并向市安保服务公司采购安保服务,派驻景区安保人员97人,以轮流值岗、固定岗位与流动巡查的方式在景区进行24小时不间断执勤。在窟顶由专人进行巡视,负责窟顶的文物安全以及山顶树木的消防安全。在旅游开放时间,对翻墙越舍、攀爬防护栏、损坏花木等不良现象及时给予制止;对攀登文物、涂写刻画、破坏文物的违法违规行为,视情节轻重,分别进行处理;对蓄意滋事、打架斗殴、偷窃游客物品的不法分子,交由公安机关处理。闭馆后,除启动监控系统外,还在景区定点设立岗哨进行守护,并由专人进行不间断巡查,同时,出动防护犬协助巡查人员对窟区巡查防范。

  下一步,云冈研究院计划组织专人外出考察相关设备在实际应用中的具体效果,拟实现相关设备具有自动巡检、自动捕捉移动源、自动报警、大数据信息联网筛查等功能。同时,拟配置智能自动巡查机器人对监控死角进行全覆盖巡查,对景区现有技防设施进行全面智能化升级。此外,该院还负责管理吴官屯石窟、鲁班窑石窟、观音堂、佛字湾4家文保单位,目前,观音堂正在进行技防升级改造及防雷设施改造,增设电子围栏;佛字湾、吴官屯石窟、鲁班窑石窟也计划增加技防设备和电子围栏,相关方案正在编制中。

  多年来,市文物局始终高度重视文物安全工作,在集中力量整治安全隐患、着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据市文物局文物执法督查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局将安全生产专项行动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头等大事,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稳扎稳打。

  截至目前,市文物局共进行安全检查30多次,对各级文保单位及文物修复工地检查60多处,发现并清除了一批隐患。同时,该局积极对接消防部门,在华严寺、善化寺等景区开展消防安全联合演练,进一步提升文物建筑消防救援能力,提高工作人员安全防范意识。该局还采用多种形式宣传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安全保护。

  该局还将积极推进技防手段在文物安全防范领域的应用,并结合我市文物工作实际,修订完善适应当前全市文物安全工作需求的应急预案,通过开展专项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文物保护应急抢险能力,保障文物安全。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走近平城
   第06版:广告信息
   第07版:新闻特稿
   第08版:走进云冈
市委党校2021年秋季主体班开学典礼举行
铸魂提素质 立德育新人
我市执行《山西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情况座谈会召开
商务部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线上专题培训开班
灵丘县“四轮驱动”确保农村饮水安全
图片新闻
市人社局专项整治劳动用工情况
大同红色记忆馆迎来开学季参观热潮
中国重汽大齿公司全员安全普法再“充电”
不断完善机制 着力创新方法